2011.06.28




【2y6m28d】阿母偷親一下

Ezii是個很耐撞耐摔的小孩。從小到大,除非見紅的撞傷或摔傷,不然他幾乎都不會為了受傷而哭,最多就皺著眉頭該兩聲,沒幾秒後就會活蹦亂跳不當一回事的繼續玩。從他還是寶寶時,每回他碰撞發疼時,我和阿爹多會將他抱起,在痛痛的地方親一下,告訴他「you are ok,不會痛了」。而每當Ezii不小心把我和阿爹弄疼時,比如說,一起在床上念故事書突然大頭往我們臉上撞之類的,Ezii也會抓著我們狂親。

兩天前,我牽著他的手走去搭電梯一起往學校前進。我的右手牽著他的左手,突然之間,他說要牽另外一隻手,馬上就溜到我的左邊,一不小心踩到我的腳。

他穿著運動鞋,我穿著夾腳涼鞋,這一踩痛得我下意識的停了腳步一下。

Ezii馬上抬頭看著我大喊 "Mommy owie! I am sorry, mommy" 一臉彷彿大事發生貌。


我和他說「沒關係,謝謝你和我說對不起」正準備繼續牽手往電梯走去時......

Ezii整個人往地上呈現青蛙狀趴下,大頭湊來我腳邊想要親我的腳趾!

我馬上縮腿急忙說「沒關係,媽咪不痛,不用親了啦」

不過這小子雙手硬把我的腳往前拉,不親到勢不罷休,不管我說什麼。我蹲下來和他說「不然你親一下媽咪的臉,媽咪就不痛了」。眼看上課時間快到了,這小子還在走廊和我上演親腳拉鋸戰,我一點也不希望他親我的腳,只希望趕緊送他進教室。  
 


Ezii 親了我的臉一下,給了我個好大的微笑,正當我心裡孜孜竊喜時,沒想到,說時遲那時快,馬上低頭給他親到了腳趾! 

臉上彷彿出現三條線、背後畫面有三隻烏鴉飛過那樣,我正在錯愕時,Ezii 很溫柔的拍拍我的腳趾,說 "momy's toes not owie. mommy is feeling better",然後起立站好,繼續牽著我的手往前進。

Ezii 認為他把我給弄痛了,「親一下痛痛的地方」是他負責任與關心的表現方式。  


我的心中是溫暖的。

【關於親親行為之更多二三事】 

  

在公園野餐,小猴子也一定要有張椅子坐這樣... 

其實,不只對我們這樣, Ezii對他的朋友們以及心愛的玩偶們,也都一視同仁,非常有愛心。

看到小朋友們跌倒或玩玩具不小心撞到了,Ezii會過去抱著人家輕輕拍著背說 "It's ok. owie going away",然後在人家臉上親一下。要是不小心把玩偶玩到掉到地上,Ezii也是一視同仁的抱起來親,然後緊緊抱著。雖然我們總是提醒他「東西掉到地上會髒」,但兩歲小兒的可愛世界裡,沒有髒、沒有歧視、沒有偏見,看著心愛的人或物品受傷了、跌倒了、弄疼了,Ezii展現愛與同理的方式,就是親吻與輕拍。


前幾天,他突然大喊著 "baby duckie owie! oh no! oh no!",我趕緊跑去看發生了什麼事情,原來是那隻小鴨子腹部縫線的地方產生皺摺有點凹了下去,Ezii不斷輕拍著小鴨子腹部,雙眼憂心重重的說 "baby duckie belly hurt. Mommy fix it!!! (小鴨子肚子痛,媽咪幫我修!)"  我把小鴨子屁股的棉花往前擠,肚子部份馬上鼓起來。沒想到這小小一個動作,讓Ezii開心的很,摟著我不斷大喊謝謝媽咪之外,還緊緊的把小鴨子抱在臉邊,輕聲的說著"Good boy don't cry, you are ok now. Ezii love you! (乖男孩別哭喔,你現在ok了,Ezii愛你喔!) " 看著他這樣溫柔的模樣,讓一整天忙到晚已經累到有點緊繃的我,彷彿被溫暖陽光灑滿全身與心靈般的忘卻煩惱、沈浸在小孩兒的燦爛笑顏與純真浪漫中。不過阿母忍不住OS: 阿咧!我怎麼都不知道小鴨子是公的?

Ezii對這些鴨子阿、小猴子阿、泰迪熊阿的互動和說話方式,很明顯的,就是我們平時和他的互動方式。吃晚餐時,坐在一旁的鴨子們不小心跌倒掉到地上了,Ezii還會像歐巴桑一樣充滿關心的念著 "Duckies, you need to sit on your chair. Don't be naughty. We will play later. Let Ezii eat first, etc (鴨子們好好坐在椅子上喔,別調皮搗蛋了,我們待會再玩,先讓Ezii吃飯等等)",邊念邊把鴨子們揀起來重新放在椅子上坐好,放下時還在他們頭上輕輕拍了幾下。每回看到Ezii這樣,總覺得好笑,我平時是這樣和他說話和互動的嗎?要不是看他這樣子和玩偶說話,我自己都沒意識到。不過,感覺起來,Ezii 開始有大哥哥的模樣與氣度出來了。
 
看著Ezii一副懂事的大男孩語調,總是令我們覺得又可愛又令人莞爾ㄧ笑。


自幼幫助孩子培養同理心事半功倍,從關懷周遭的人事物開始,進而推展到社區與世界的鉅觀層面;而微觀的生活層面反倒是最容易入手、也最不容易上手的。生活中有許多機會情境,父母可以帶著孩子一起討論與領會不同角色可能產生的情緒反應,並討論這些情緒所可能引發的行為反應。藉由和玩偶與玩具玩角色扮演遊戲,或是日常生活中的生活情境,就有著許多可以藉由對話引發同理心討論的機會,可以讓父母陪著孩子一起建立同理的認知基模與發展相關的情緒管理。

許多兒童心裡發展學家或教育學者對於人天生的本質有許多不同見解,這十幾年來在教育學術圈內打滾,我很清楚的知道,我相信人天生為善,而我所做的研究也都是站立在這個角度上出發來探討霸權、社會正義與教育均等。既然相信人本質為善,而同理心的培養又是良好公民社會化過程中必須的一環,帶著Ezii學會包容、體諒與寬恕,在他有各種情緒反應時陪著他一起探索「為什麼」,與進行感知的後設認知等,我相信會是我和Ezii的親子之路上很有趣又富挑戰性的一項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