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6.

 

一手漢堡、一手薯條、番茄醬在手邊,這是Ezii最愛的Shack Shack吃法 

從出生開始,Ezii和「吃」與「食物」當起超級好朋友,吃得多、不挑嘴、對各種料理接受度高之外,同時相當定時定量。飲食生理時鐘與進食量隨著年紀增長慢慢改變,新生兒時期每兩個多小時就要喝一次奶,三個月大時每回都需喝150-200cc左右的奶;一歲後固定每天三餐定時吃,早上與下午各一次點心時間,晚上的點心時間則在一歲半後戒掉。不管「吃飯」時間怎麼改變,只要時間一到,Ezii 必定準時開嘴要求用餐啦!

從一歲後上day care開始,中餐都是在學校和同學老師一起用,用餐規律與禮節他從懵懂到知曉。早餐和晚餐則固定與家人一起吃(通常就是阿母我啦),不需等到飯菜上桌,時間一到他就會要求"Mommy, I am hungry. I want to eat."了。或許因為這樣,早餐和晚餐我必會用心好好準備,該從食物中攝取的營養元素盡量全數到齊,不管是自己下廚還是外食。關於用餐禮儀方面,我們家的飯桌上只能有食物與碗盤,不能有玩具、也不看電視;吃飽飯了Ezii自己會告知"all done",然後去把手洗乾淨,離開餐桌才能玩玩具。

Ezii 不喜歡弄髒衣服與手。兩歲初的某天,他突然態度強硬的不想戴圍兜兜吃飯了。兩歲初小兒要吃飯吃到身上完全不沾染食物是不大可能的,每回只要有飯菜不小心掉到身上或椅子上,他就會很介意的想要清乾淨,更介意把手弄髒。或許因為這樣,不需多久,掉下的飯菜越來越少,現在兩歲半的他幾乎可以在用餐後全身乾淨而退。另外,Ezii 還有個特殊的用餐堅持,需要吐出來的籽、骨頭或菜渣一定得放在一個專門用來裝殘渣的碗裡 (去年回台灣阿公手工折的百來個食物殘渣小紙盒已經全數用完);不像有時我們發懶,不過是一個小骨頭嘛,先擺在桌上晚點清理就好,他看到了就會像糾察隊那樣的說" No putting on the table. Put it in a bowl!" (bowl 這字還會轉大聲,代表強調語氣 XDXD)。
 
關於Ezii很介意「吃飯手會弄髒」的部份,則是一種我也很難理解的心情--- Ezii 介意把手弄髒,但許多時候用湯匙、叉子、或筷子吃起來沒達到他想要的進食速度,他又會自動用手抓起食物吃,然後自己在那邊呱呱叫堅持手髒了要洗手。另外,很多種食物,比如說pizza, 滷雞腿、肋排等等,只要不是正式用餐的場合大人都會以手就口的那些食物,Ezii有陣子也堅持不以手進食。結果可想而知,當然是搞得更亂,呱呱叫的更大聲了,曾經吃一頓飯要求洗五次手!阿爹阿母也不用吃啦!有那麼一陣子,我們很重視這部份的教著他處理「怕髒」與「進食慾望」兩種情緒。Ezii 想吃得快、吃得好,又介意弄髒,就得學著吃的乾淨與進行自我清理。現在的他,食物掉出來就自己去拿紙巾清理,也順便擦手,用完餐後,再自己把用餐區域掉下的食物清理到盤子裡,然後把盤子擺上廚房流理台。幸好小孩子學得快,吃頓飯狂洗手這樣的麻煩階段沒多久就消失了。


關於用餐,最近Ezii 有些令我們印象深刻的小故事:  


首先,和Ezii 喜愛的Shack Shack漢堡有關。 Shack Shack的漢堡和薯條有種魔力,一吃就會愛上、每隔一陣子就會嘴癢想吃,即使用餐時間去任何一家Shack Shack都是大排長龍,卻還是不減我們對它的喜愛。我們常去的三家分店是上東城、上西城與麥迪遜廣場三家店,要是店內沒位置,附近都有公園,外帶成野餐也很不賴。

Ezii對漢堡沒什麼特別喜好,不過提到Shack Shack眼睛就會為之ㄧ亮!經過Shack Shack而不入時,也會歪著頭好奇著問:"I want to eat hamburger, please?" 

上個週六到Shack Shack吃中餐,很幸運的,因為天候不穩定(天氣預報70%降雨機率,當時陰天)室外用餐區有座位。馬上就坐,連menu都不用,Ezii 坐定位後直接和阿爹點餐 "one cheeseburger and french fries, please. " 這....他從來沒這樣稱呼過漢堡的阿! 整個就是個小大人樣。食物一上桌,Ezii 馬上就他喜愛的美式食物用餐方式:一手漢堡、一手薯條、番茄醬在手邊,大口大口吃了起來。

第二個好笑的小故事,在前晚:

全家人圍坐餐桌一起用餐,時常像小孩子一樣嬉鬧的阿爹在我回廚房端湯出來時,無厘頭的鬧起正在用餐的Ezii來。阿爹故意搔Ezii肚子癢,惹得Ezii呵呵大笑,不過突然之間,Ezii 一個伸手舉出"no"的手勢,大聲說 "Daddy, stop! I don't like this. Eat~ your~ dinner!! " 哇賽,"dinner" 音之重之大的,可見的Ezii當時有多嚴肅。剛好看到這幕的我,看著Ezii如小大人ㄧ樣為自己發聲,認真嚴肅的模樣超可愛,然後自食其果被兒子厲聲糾正的阿爹在一旁嬉皮笑臉的和兒子道歉,我很努力的忍著笑,笑在心裡實在很內傷,但要是純粹只是因為這幕好笑而笑出來,又顯得不尊重Ezii。我故作自然又帶點責備的和阿爹說「不要鬧他,他正在吃飯」,讓Ezii知道,媽咪是站在他那一邊的。阿爹也真是的,人家好好吃個飯,鬧什麼鬧啦(瞪)!尤其是對「食」有著深深執著的Ezii,用餐時生人勿近、阿爹勿鬧啦!

第三個有趣的小故事,在今早: 

一大早八點鬧鐘還沒響,我還在蒙頭大睡時,有個小身體爬上床,俯躺在我的身上抱著我,輕輕搖著我的胸口說“ Wake up, mommy. I want to eat breakfast.”。打開眼睛一看,一張好可愛的小臉正嘟著嘴湊過來準備要給我個大吻。被索吻後,我問Ezii:「早餐想吃什麼呢?穀片和牛奶?還是果醬配吐司?」Ezii 鬼靈精怪的咧嘴大笑道:“I want gummy bear! ” 還不待我回應,Ezii自己伸出指頭比「一」說: "Only one gummy bear. One gummy bear every morning. " (每天早上我們會給Ezii一顆小熊軟糖狀的綜合維他命,Ezii知道這不是小熊軟糖,一次只能吃「一個」)。懂事又逗趣的模樣,讓我只想緊緊抱著他的小身體猛親!

  

 【2y6m16d】阿叔我幫你!Ezii懂得各種飲料的差異,知道自己喝的是果汁、牛奶或豆漿,啤酒、紅酒、馬丁尼或威士忌--酒類則是大人喝的啦!
  
 
 

【2y6m】關於吃飯用餐小趣事三則,每則都有著好多望著Ezii逐漸成長的欣喜、看著他漸漸懂事的安慰。吃飯皇帝大,好好的吃、盡情的吃;吃的快樂、吃的享受,Ezii 吃的開心,就是令我們最滿足的事情之一了!

最後,關於飲食,有張照片一定要秀一下:


【2y6m24d】將將!抓包!(吃得很認真的模樣)

嚇!老媽從台灣寄來的北海鱈魚香絲!整包精光!

這晚,吃過晚餐,我讓Ezii自己去玩,我則在廚房收拾,準備帶他去洗澡。回頭一望,小孩跑到哪去啦?竟然坐在沙發上安安靜靜的啃完一包北海鱈魚香絲!嗚~~~ 北海鱈魚香絲很難買得到,老媽寄來的這包原本是打算和阿爹一起看電影時拿來下酒的阿!發現犯案現場時,袋子裡只剩下兩三根了....

當晚的飯菜和水果,Ezii吃了兩大份皆盤底朝空,小肚子已經漲到一個不行了;竟然又自己吃完一包鱈魚香絲, 當下我直覺擔心的是「會不會吃壞肚子阿」!

有驚無險的,Ezii完全沒有出現任何異狀,隔天只聽老師說「Ezii今天的便便特別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