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9.16 


【9m17d】Ezii吃嬰兒餅乾 。yummy!
 
忙個半死的生活,我和阿爹並沒有多餘的心力與金錢去思考申請綠卡這擋事,想說等到明年有收入後再來申請。

身邊的好友提醒萬萬不可,結婚太久不去申請很容易讓移民局起疑。詢問了些異國婚姻友人的經驗,也透過某位律師所提供的免費網路諮詢了不少意見,我們決定自己著手辦理綠卡。

申請綠卡需要的文件多又多,複雜又複雜,網路上很多人分享,我就不多說了。
那些法律條文字眼我實在是啃不下去,B一肩負起所有的文件準備事宜,我只要負責簽名並且去申請所需要的台灣文件即可。所以即使想多寫點什麼分享一下申請文件準備的部份也很難-因為我完全搞不大清楚狀況,也不是很想搞清楚。只能說謝謝B了!B辛苦的準備文件,我比較像參謀,聽了進度報告之後,告知想法進行討論與適時提醒相關時程。

我自己比較有參與的部份,是關於提供台灣公民的相關文件與體檢報告。魚媽和魚爸跑了當初我出生的新竹馬偕醫院兩趟:因為古早年代沒有電腦建檔,所有出生證明文件都存放在醫院儲藏室必須花一週時間來尋找。第二趟過去後發現,醫院人員拿出一張薄薄舊舊的紙,複印後蓋個章就是我的出生證明了。英文版看起來也很簡單,B收到後還以為那個不是出生證明正本。

體檢的部份,魚媽回到當初幫我打疫苗的小診所,沒想到所有古老文件依舊存在!即使如此,還是需要打MMR和TD,因為是學生身份,在學校醫院打免錢,所以就沒有在體撿的專門診所付費打了。

由於遇上即將回台灣進行研究資料收集,還額外申請了I-131,附加上指導教授寫的信件證明。
 
六月的第一週一切文件準備就緒,拿去郵局寄出後,沒想到一週內就收到移民署送來的多封文件,內有離境許可文件與通知印指紋文件。

六月十二號,來到USCIS 威州的辦事處 Milwaukee Field Office印指紋。辦事人員都很nice,兩位安檢人員還和我們有說有笑。就這樣以為下個階段會在十二月之後才接到通知,我帶著I-131和Ezii回到台灣。


【9m17d】媽媽趕快回家抱抱我! 

  

沒想到!回到台灣第二天B就接到面試通知信。打了電話去詢問,移民署的人說,“不好意思,拿到I-131不等於延後面試時間,作業的單位不同“,收到面試通知一定要回來面試,最多只能延期一次,一次最多延七天。因為這樣,我才會臨時放下小孩回來(ps)。

網路上大家分享的面試資訊很多,準備的婚姻證明物件一大堆。時間不多,我問了B需要準備些什麼嗎?B說,我們最大的證明就是Ezii,帶Ezii的出生證明就好了。我心想這樣不行,還是準備了許多東西:
  

1. 台美兩場婚禮的相關物品:婚禮相本, 喜帖, 青樺婚紗相本, 婚禮賓客卡片
2. Ezii生活照
3. 兩人生活照與家族合照
4. MacBook (就怕面試官還想看更多照片,整個筆電帶去給他看)
5. 家族各式各樣卡片(VB家很愛寄卡片)
6. 通知面試信上所須準備的所有文件(出生證明, SSN, 駕照等等)
  
 
 
 
 

光那本青樺大本婚紗就很顯目了,加上其他東西,B扛了一大箱進
Milwaukee Field Office。

 
在Boston機場搭機回麥城看到的超大Dunkin' Don
uts咖啡杯!
 
預定八點半面試,等到九點面試官喚名。這名女面試官人很好,滿臉笑容。發完誓後地一句話就是 ”沒帶寶寶來嗎?“ (不是”為什麼“沒帶寶寶)。其實寶寶不一定需要出現,只要提供足夠的證明即可。我們帶來那一整箱東西,面試官只看了Ezii的相本,還是我們主動請他看。大概解釋了我們目前的狀況,我在台灣做研究小孩外公外婆照顧,B在Boston和紐約進行醫學實習等等。面試官只問了一個問題:說說你們怎麼認識的。就這樣談到脊椎手術(是的,移民署當然有查到我的手術資料)到之後的一切。

我們的生活很簡單,以上大概只花了十分鐘, 面試官就笑著打斷說,我們來填這些所需要的文件吧。

問了兩人姓名住址等基本資料,還有一堆”必須說NO“的問題(有沒有犯罪過, 有沒有被驅逐出境過等等),大概十分鐘。就核准了我們的綠卡申請,撕去I-94,拿我的護照去蓋臨時綠卡代用章。加上聊天,和等候蓋章,前前後後只花了40分鐘就通過面試了。

所有準備的文件完全沒有看,只看了Ezii的照片!唯一和我們收取去建檔的資料,是一份我們列出參加世界最棒旅遊比賽的所有相關連結:官網, 無名, 與所有新聞報導連結。 就像B原本認為的,Ezii就是最大的證明,其他都是輔佐之用而已。
  

就這樣,面試官恭喜我,拿到兩年的暫時綠卡了。在期限到達的前90天必須提出永久綠卡的申請,然後可以思考要不要成為公民。


【9m23d】好想念可愛的Ezii
 
面試後一週半收到綠卡。原來,綠卡的確是張卡片!只是不是綠色的(XD 從小到大都一直以為綠卡是綠綠的一張卡片)


綠卡正面黑字寫著" Permanent Resident Card",左邊是張印指紋時拍的大頭照,右邊是個人指紋;卡片背後有片大大的感應卡,上面印有自由女神半身頭像、美國地圖與美國國家安全局的徽印,看起來有種神祕的威嚴感。感應卡上方,大大的用綠卡白字寫著  "Permanent Resident Card",總算有地方是綠色的阿!
 
綠卡發卡超有效率,神速地令我們很快就放下心裡的大石頭。從拿到卡片那天起,
接下來,進出美國會方便多了!   申請前後大概三個月,和其他網路分享的經驗差不多。希望對有需要申請綠卡的人也能提供一點幫助。
 
 
ps: 延伸閱讀:
阿爹,我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