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9 



「阿爹,你辛苦了」 (嚇!Ezii斗膽在父親節當天給阿爹這樣一個熊掌!還是在阿爹抱著他逛公園的時候!)

上週日是美國的父親節(六月的第三個星期天),剛好阿爹上晚班,上午時間可以和家人一起共度父親節。應阿爹要求,來去不到兩週前才開了第二段公園腹地的High Line公園逛逛。
 
 

High Line公園是個曼哈頓都市綠色奇蹟。從2009年開幕後,我們還沒搬到紐約前就成為阿爹的最愛景點之一,每回造訪紐約的必訪之地,搬到紐約後只要阿爹有空,他一定會提議去那兒逛逛,就是因為喜愛High Line公園的獨特風情與綠化都市美意。怎麼說呢?High Line原本是個三零年代的高架鐵路,這些鐵路高架於道路上,用以改善曼哈頓西區的交通兼幫助西區的發展。從食品包裝區(Meatpacking District)、西雀兒喜(West Chelsea),到Hell’s Kitchen/Clinton(南北為34 街到59街,東西為第八大道到哈德遜河。這區我從沒聽過中文翻譯,是說,地獄廚房嗎?) ,這三區在三零年代時主為工業區與食品包裝區,建築物多為巨大的工廠與倉庫。High Line鐵路一直運行到八零年代,在那之後,這些區域逐漸轉型為雅痞藝術風格,畫廊、博物館、設計工作坊與各式各樣新型的建築物駐進,為原本滿是肉商與藍領工人的街道帶進大量的粉領女士與白領上班族。二十世紀末期開始,有一群社區運動人士為了保存High Line這條具有歷史意義的鐵路,展開了一連串的公園改建計畫。

High Line公園以舊高架鐵軌為架構來改建,細長的公園步道一旁是哈德遜河,步道兩邊沿線交雜著三零年代舊倉庫、舊廠房與充滿前衛藝術感的後現代高樓大廈,景色相當具有新舊交替與衝突美感,這就是阿爹特愛這座公園的主因,愛來到後來每回阿爹說想來,我就老是有其他提議臨時出現,科科。父親節當然不敢放肆,一心掛念著High Line 第二段公園腹地開放新聞的阿爹主動提起要來逛逛,一定要陪他來這走走的阿。

High Line 公園很有看頭,以後有空再介紹,這篇主角是阿爹,所以要回到阿爹的身上

 

父親節早晨買來早餐坐在公園中欣賞風景兼用餐,令人心情特好。遊客不多、微風徐徐、手中的咖啡香味濃濃纏繞,一家三口談笑風生,這是這節日最好的慶祝方式。 公園內花草樹木眾多,邊散步邊欣賞綠色草樹、五彩盛開花朵與周圍新舊建築物交錯所共織的衝突美感景色,有種令人感到創造力也突然提升的魔力。或許因為這樣,阿爹喜歡來這裡充電。我能體會,在充滿消毒藥水味道與冷冷燈光的醫院待久了,來這樣的地方重新體驗生活與生命,讓心靈放鬆與重新獲得新能量,對阿爹來說有多重要。

 


父親節,當然Ezii也準備了手工禮物。哈,都是day care老師帶著做的,黏滿球類圖案與點點燦爛晶亮小片的木製相框,裡頭有張Ezii製作當天的照片(是說,怎麼一點笑容都沒阿?醬嚴肅...)。卡片封面有著Ezii做的滴畫,內頁則是兩隻可愛小手印,裡頭還夾了張花型的渲染畫。忍不住要為老師和Ezii拍拍手,這些禮物應該要做很久吧?!

用Ezii的禮物做代表,阿母的禮物就不拿出來啦(包裝都拆了,也懶得拍照啦)。 


【2y7m3d】 

由於阿爹工作時間關係,能和Ezii相處的時間相當不固定。比如說,這週五天夜班全都是傍晚五點出發,早上九點到家,Ezii要上學哪看得到阿爹。能夠和阿爹相處時,Ezii 總是特別開心;看不到阿爹時,則是早上起來問、放學回家也問、睡覺前更是要問一次 "Where is daddy?"

"Daddy is working",總是我一貫的回答。

"Daddy is napping", 則是另一個常出現的回答。

由於工作需求,上晚班的話,下午時間阿爹至少要有一到三個小時的午睡,才有體力負擔接下來12到15個小時的夜班。即使是父親節這天,阿爹回家午睡,我和Ezii則前往從事另一項活動。Ezii 知道,阿爹上班前需要午睡,每當聽到阿爹在午睡時,不管有沒有在家裡,Ezii總是會很貼心的把食指舉在嘴邊說「噓~~ Be quiet」  。但如果在家,Ezii老是會三不午時跑去開房門看看阿爹,試圖輕手輕腳的進出(小小孩還在學著控制力道,但開關門的聲響就足以讓阿爹醒了)、有時還會很天真的拿書在阿爹床邊「輕聲念」(音量雖小但會吵醒人的那種,哈哈),我請他出房間時還要我安靜點。所以阿爹午睡時,除非Ezii也在睡覺,不然我多會帶他出門好給阿爹一個優質的睡眠環境。


昨天一家三口一起搭小黃,我和Ezii 中途下車去參加聚會,阿爹則繼續請司機開到醫院上班。明明在車上就和Ezii說好了,「等下Ezii和媽咪一起下車,爹地要去上班喔」,下車時,Ezii還是著急的拉著阿爹的手,不管我們怎麼說「爹地要去上班」,Ezii還是說著 "Daddy get off"。這樣的離別很讓我和阿爹心疼。我和Ezii 手牽手,望著小黃遠去,裡頭有著阿爹轉頭揮手的身影。

我蹲下來和Ezii說 「爹地上班去了,Ezii晚點就可以見到他了」,說的當下我心裡很疼,因為我知道,接下來幾天Ezii和阿爹幾乎不可能遇到。

Ezii 兩手擺在臉龐兩邊當擴音器的朝著小黃方向大喊 "Daddy come home soon!" 然後轉頭兩隻眼睛好堅定的看著我說 "I want daddy come home soon."

我聽得眼淚都快要掉下來了,唯一能做的就是擠出笑容和Ezii說 「是阿,爹地很快就會回家了」。Ezii 聽了,又活蹦亂跳了起來,牽著我的手往聚會場所走去。他不知道,爹地的確很快會回家,只是兩人在家的時間完全交錯開來。 

 
【2y6m19d】

我們都能體會,當阿爹在家時,Ezii 老愛拿故事書去找阿爹一起念、拿點心窩在阿爹身邊吃,或是拿玩具坐在阿爹腳邊玩的原因。 父子情深,那血水相融的親情是種無形的連結,緊緊的將兩個人的心連在一起。隨著Ezii年齡增長,他越發瞭解何謂思念與何謂等待,也越發瞭解何謂珍惜與何謂學著放開。

父愛與父親的陪伴是不可或缺的。如果平日的陪伴少了點,那有放假時,就更要百分百的用心來享受才行。


我很感謝B,不管工作再怎麼忙碌,非工作時間他一定都和我與小孩在一起,全家人一同從事有趣的活動,靠著陪伴的「質」來彌補時間「量」上的缺。 我們一家三口的笑容,就是彼此之間最佳的精神支柱;開心的過日子,就是精神支柱源源不絕的最佳來源。

"Happy Father's Day!" 這是Ezii第一個說出「父親節快樂」這句話的父親節。阿爹說,有這句話就夠啦!

台灣的父親節還沒到,在此先預祝所有台灣爸爸父親節快樂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