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崎白杞寮的遶境之後,我接下來安來的行程是前往台東,參與當地元宵節系列活動。從嘉義到台東,繞經南迴鐵路前往比較快,於是乎我接下來的安排,是到高雄市住上一夜,隔天一早搭乘台鐵列車前往,在中午時抵達台東市。我告別了朋友們,來到嘉義火車站搭晚間七點半的自強號南下,台鐵承襲「優良」的傳統,照例會誤點幾分鐘才會進站。

搭上誤點六分鐘的自強號,因為沒有報紙可以來張「看報照」,於是我只好拍下車廂畫面當成紀錄。到高雄只要一個半小時而已,我原本的計畫是不睡的,看看帶來的小說消磨時間,不過因為昨天幾乎徹夜未眠的關係,車子一晃動,我馬上就陷入昏迷狀態,開車沒多久就就倒下了,就這樣一路睡到了進高雄站,聽到廣播後才醒來下車。

不同於嘉義極大的日夜溫差,晚間九點的高雄因為剛剛下了場雨,感覺有點悶熱,因為是過一夜的性質,我並沒有通知太多的高雄在地友人,前往車站附近的飯店放下行李後,只安排了一個高雄朋友與我同行,利用短暫的夜晚時間,到了哈碼星代天宮前,品嘗小東西「烤黑輪」,吃完後力用機車四處短暫走走聊天後,在十一點多結束行程,回到了飯店休息,形成了低調的高雄之夜。

南下高雄,車上車廂照



南下高雄,哈碼星代天宮廟口烤黑輪



因為昨天接近整夜沒睡的關係,這一晚相當好眠,躺上床不到五分鐘就陷入睡眠狀態,直到隔天的高雄陽光灑入房間時,才睜開眼睛起床。我吃完早餐,做了一些適當的事情後,就出門前往對面的高雄火車站,準備搭車前往台東。高雄火車站正在進行地下化工程,原本的四個月台變成只有兩個,我在第二月台上等了幾分鐘,莒光號準時來到,上午九點二十五分準時開車。

列車行經屏東線及南迴線鐵路到達台東,其中的屏東線鐵路段,在這幾年進行高架化的工程,從屏東開始到潮州站,沿線都在大興土木,而八八水災整個淹爆的林邊路段,則是在前陣子完成高架化,列車行經林邊站停靠時,我特別多注意了幾眼這座嶄新的車站;車過枋寮後,進入南迴線,一路大山大水隧道多,我吃著鐵路便當,列車也很快就進入了台東縣境內。

高雄車站第二月台,等待列車



列車出發,看報照



列車行經屏東線鐵路,林邊高架段



列車行經屏東線鐵路,林邊新車站



列車行經屏東線鐵路,內獅路段



列車行經屏東線鐵路,枋山路段




我所搭乘的這班751次列車,因為是莒光號的緣故,停靠站叫多,從高雄站出發三個小時之後才抵達高雄,來到台東站後,我在等待從台北南下的廟會好友邱先生,會合後再一同租車,隨即出發往台東市方向前進。台東市區道路因為我來過很多次了,並不陌生,很快的我們就抵達了今天的住宿地點,福建路上的「沐泉民宿」,這棟民宿也是我的讀者所開,我在系列圖文完全結束後,再補充專文給大家介紹。

今年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遶境活動,行前變化相當多,消息十分混亂,就連遶境開始時間,也從原來表訂的一點半,提前了小個小時。我在放行李的同時,隊伍已經抵達忠合宮了,我趕緊與好友相約出門,還好福建路上的「沐泉民宿」距離忠合宮相當近,轉兩個彎就能到了。我們把機車稍微移動至大同路,這條路今天遶境不會經過,稍晚離開行動才方便。

我們小跑步到忠合宮,此時遶境已經來到了台東鎮水殿,在本文將出現的廟宇繼有台東海印寺、太麻里五保會,台東邢福一家、振興國術館、台東忠聖堂、台東聖雲宮、東首五靈會以及劉部堂等陣頭。其中值得一提的有振興國術館的獅陣拜廟,以及台東聖雲宮的「五路財神」神將等,是我前幾年在忠合宮前沒記錄過的。

2012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平安遶境,台東鎮水殿「電力主題」花車



2012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平安遶境,台東海印寺





2012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平安遶境,台東縣消防局宣導車



2012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平安遶境,太麻里五保會



2012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平安遶境,台東邢福一家





2012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平安遶境,台東振興國術館





2012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平安遶境,台東忠聖堂五毒大神





2012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平安遶境,台東聖雲殿五路財神神將





2012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平安遶境,東首五靈會





2012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平安遶境,台東劉部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