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軍艦參觀,我原本以為雨要停了,所以就來到了潮境公園,潮境公園已經成為我介紹朋友基隆景點的首選了,看過潮境美景的人,很少不對這裡的美作出稱讚。來到這裡的時候還下著毛毛細雨,我們就沿著海岸逛,順便逛到福舊宮。

早年的長潭里,分為長潭頭、長潭邊、長潭尾三個聚落,在早年北火電廠興建的時候,將長潭頭、長潭邊兩地規劃為電廠用地,所以居民就遷移到現今最主要漁港聚落的長潭尾地區,一部分則是一移到望海巷居住了!我曾經在之前的文章說過,潮境公園以及後方都是早期的垃圾場,這裡再成為垃圾場之前,其實是稱作「舊厝門口」地區



舊厝門口地區由於1970年代興建垃圾場的關係,聚落都已經全部不見,政府也將聚落當地的土地公廟「福舊宮」遷移到其他地方。在垃圾場停用,這裡改建公園之後,福舊宮在地方人士的安排之下,選擇在當地重修重建,2004年正式落成。廟殿小而美,來到這裡避雨,我順便跟土地公上個香。



在我手邊的文史資料中,我沒有辦法查詢到福舊宮的正確興建日期,不過廟內供奉的土地公神像,是古早味十足的石雕造型,加上石造的香爐,在在都顯示這其實是一間歷史悠久的廟宇,不過經過多年變遷,如今只剩下神像還保有當年風味。





拜完福舊宮,時間已經五點,由於持續下雨沒辦法騎車,我就來到一旁的「潮境美食館」吃簡餐,基隆市區的簡餐店風潮也傳到了郊區或觀光點,我今天其實是想吃健民街上的「後山咖啡」的,不過因為下雨,所以就直接在潮境用餐,由於時間還早沒什麼人,我們很幸運的坐到了觀海座,景色超好的!





這裡的價位跟市區差不多,我點的是加哩牛肉飯,而朋友點的是義式雞腿飯,這兩種餐點主餐都相當重口味,醬汁調配的比例相當完美,所以吃了不會膩,加上小菜加飲料,有機會來潮境的人,或許可以考慮來此看風景吃簡餐。







吃完簡餐,雨也漸漸停了,於是我們決定結帳離開繼續基隆散步,一出了大門口,遠方海面上出現了一道因為太陽照射而出現的彩虹,在海面上浮現的彩虹比較少見,不過只有出現了大約一分鐘的時間,就因為太陽引入雲層中而消失了,拍到彩虹可遇不可求,也成為了今天最大的驚喜!





看完彩虹,我以為天氣雨過天晴,結果很不幸的才剛剛轉到平浪橋又開始下雨了,所以沒騎多久,我到調和街口就停下來了。等待雨停之際,我還是繼續拜廟,來到的是同樣主祀福德正神的大廟-基隆福清宮

八斗子地區的文史工作文化相當盛行,相關的歷史遺跡也很多,有機會我會好好介紹。八斗子福清宮歷史悠久,創建於明朝(1622年)開始奉祀,距今已經有三百多年,清代基隆地區開始產煤,在劉銘傳時代當地的媒產豐富,據說足以養活國家軍隊,於是台灣巡撫就奏請清庭冊封福清宮,讓其成為戴上宰相帽的土地公尊神,並以「造福清朝」之義,改名為福清宮至今。





福清宮由於多次的修建已經改變了相當多,現今的廟殿華麗,除了福德正神,樓上並配祀三官大帝,水遷尊王等神尊,進到廟內我也一一上香,感謝讓我能避雨,也祈求平安。



拜完福清宮,由於持續下雨,我於是決定取消了基隆散步,決定打道回家。穿起雨衣後就騎車打道回府,結束了這場溼答答的基隆散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