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文史工作最怕拍到一些基隆即將消失的東西,在我的鏡頭中,很多的東西可能今天拍了,明天又會成為歷史。在油價宣布調漲,大家把焦點放在加油站的這個夜晚,台灣唯一的國際定期客貨輪,航行於基隆-琉球間的「飛龍輪」,再這天十點準時從東一碼頭離港,而且可能是最後一班!

在基隆港運量下滑的這幾年,忠實出現的船隻大概就是客輪了,西一有台馬,東二常看到的除了夏天的郵輪,還有就是這一班「飛龍輪」了,飛龍輪隸屬於日商「有村產業(ANIMURA)」,這是一家以日本沖繩為母港的航運公司,旗下有兩艘船「飛龍」及「飛龍21」航行於沖繩與基隆、高雄間,每周固定開航。



飛龍輪每週二傍晚會到基隆,當天十點離港,先到石桓停靠後於隔天下午抵達那霸,這條航線早在1957年就開行,至今已經三十三年沒有間斷,由於沖繩距離基隆比日本本土還近,因此不僅許多台灣當地僑民會利用飛龍返台,許多台灣貨物也以這艘船輸入,根據統計,每週有將近五千噸的運量。

在早年國人無法普遍出國,基隆地區「跑單幫」舶來品盛行的時候,飛龍輪成為許多人跑單幫從沖繩進口日貨的首選,旅客數量相當龐大,貨物時常堆積如山。不過現今的琉球航線除了有郵輪聯繫,還有天天飛航的華航航班,飛龍輪客貨運狀況嚴重下滑,只剩下少數旅客及背包客,每週搭乘人次甚至不到五十人。

飛龍輪聯繫台灣琉球間的感情長達三十多年,是基隆港最忠實的顧客,在知道可能是最後一天停靠基隆的這個晚上,我特別來到東二碼頭送行,此時的東二碼頭旅客大樓前,貨櫃正由堆高機運送入內。飛龍輪船長167公尺,吃水6米深,排水量16494噸,是典型的駛上駛下(RO-RO)輪,含船員共可載運300人。





載運飛龍輪貨櫃的堆高機是隸屬於船上的專屬堆高機,有日本車牌,而比較少見的情形,是有村產業自己的貨櫃連版架,由於台日兩國沒有邦交,屬於日本的貨櫃連版架其實是不能下來台灣土地的,而飛龍輪相當特殊的都允許這樣的情況,除了顯示兩地的特殊情誼,也是海島國家相當罕見的畫面。





停靠基隆的最後晚上,由於沒有顧客,旅客大樓早早關門,一片黑暗。我在她開航前來到忠一路港邊拍船,忠一路因為在施工海洋廣場,都放上圍籬,我只好上獅子天橋拍照,此時的基隆港船席空蕩蕩,飛龍輪更顯孤寂。





拍完忠一路,我來到西一B碼頭,這裡由於東三東四的燈光強烈,加上西一B有永字級1307停靠,我很遺憾的沒有辦法拍下整艘船景,我忽然覺得海軍軍艦怎麼這麼礙眼,變成檔我鏡頭的元兇。





拍完三方鏡頭,我回到碼頭邊等待她十點離開,離開前的一個小時,堆高機還在上貨櫃,沒有了飛龍,基隆還有往返那霸的其他貨運船隻,客運方面也能靠華航幫忙。基本上交通沒有太大影響。我在碼頭邊跟台灣代理「南昌」船務公司的人聊天,據了解一趟出海,油價成本就要上百萬,高油價應該也是停駛的主要原因。







裝卸貨櫃同時,還發生了一旁田寮河口有人落海的事件。落入田寮河內,其實應該會被臭死而不是淹死,不過還好被港警拉起來,沒有什麼大礙。現場的港警及船員對飛龍這一天是不是最後一班有著不同的說法,不過我回家查詢,這班船班真的是基隆港的末班船。

最後是要離別了!後方的開口活動甲板漸漸的關上,準備離開。根據資料,飛龍輪隸屬的有村產業公司其實早在1999年,公布的負債就已經有290億日圓,一直到今年5月實在撐不下去,債權問題讓他們連油錢都付不出來,終於走上抵押一途!以後可能連船隻的前途都一片茫茫





閘口關上後,基隆港勤也來解纜,船隻全部脫離港口。這是一個基隆城市印象的消失,不過很可惜的連基隆當地的記者都沒有來採訪,只有崗哨內的港警對她行目送禮,還有我這個得到小道消息的人前來拍照,歷史長達33年的飛龍輪航線,在這一天走入歷史。





在台灣,很多人會湊熱鬧拍末班火車、末班飛機。不過真正會拍生活周邊可能會消失東西的人真的不多。在現場南昌船務的人們一直說我「有心」。不過我想我應該不是有心人,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我「有點細心」的發現了之前就有刊出新聞,然後誤打誤撞的拍到了歷史的末班船!



飛龍輪不是什麼有名的船隻,但是她是基隆港口的忠實顧客,基隆的城市印象。雖然基隆航班結束了,不過下個禮拜三在高雄港,還有最後一班的「飛龍21」,如果有高雄讀者,也可以去高港看看這家快倒閉的船公司,在台灣的最後一個航班。

延伸閱讀—
有村產業飛龍輪介紹(日文)
再見民間美術號
再見八堵舊鐵橋
東岸碼頭郵輪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