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被擠出廟外後,我在明華園玄字總團戲台的兩旁看見了上面這張照片中的畫面,我當時盯著這些燈籠看了十分鐘,想破了頭沒有辦法理解為什麼台灣在地廟會,會出現這些寫著中國地名的燈籠!後來回家查詢請水資料,發現曾經有文章提到說王爺上來時,有時也會自報其「家鄉」,根據讀者提供資料,這其實稱作三十六省燈,代表王爺搭乘王船代天巡狩,可遊府吃府、遊縣吃縣!

由於我身上穿著東福殿的衣服,所以我此時的計畫是跟著廟方隊伍入內,同時可以藉著隊伍入內開出的道路進入廟埕拍照,省去在「超級夜市」中人擠人的不適。計畫雖然擬定了,不過天算人算,我雖然跟著隊伍進到了廟內,不過到了最後還是被擠了出來,只有拍攝到二十四司拜王船的畫面。

接下來的照片就從二十四司起馬,入廟前戲台聽戲後一直到最後被擠出來的畫面陸續放上。其實我很不喜歡人擠人式的廟會,一般看廟會發現人多很擠,我通常都退而求其次跑到旁邊自找主題,不過這次為了記錄三年一次的迎王,我還是讓自己擠入了廟埕前!雖然最後不是很完美的拍完,但總算還是一個詳實的自身紀錄

入廟前的東隆宮廟埕、紅色煙霧彈照例由東港福安宮提供



東港東福殿,入廟前戲台聽戲





東港東福殿二十四司家將,過東隆宮代天府黃金牌樓後擺陣,二十四司家將擺陣需要很大很寬的空間,所以一開始就是一陣推擠,下方這張照片是今夜入廟照中,拍到最完整的二十四司家將拜廟畫面了!



東港東福殿二十四司家將,拜代天巡狩羅府大千歲王船









拜完了王船,我搶先來到了東隆宮代天府前,由於這裡人潮擠到儘剩一條小道,東福殿及東隆宮廟方都開始趕人,不過後方有很多群眾,聽到廣播有家將就興奮的通通往前擠,一來一往的推擠中,我被人潮擠向後排,就在擠出廟外的前一刻,我舉起了相機拍下二十四司家將即將拜廟的畫面,算是完成了一個自身的詳實紀錄。



拍完了東隆宮前的拜廟後,我回到了黃金牌樓外,除了盯著燈籠想上開問題十分鐘以外,我也順便買飲料並且找地方坐下休息,沒有多久就晚間十點了,我們於是乎結束這一天長達十三個小時的拍攝,準備回去休息!

回去途中照例拍攝一下漂亮的LED神轎,因為拍的太投入,加上一路聊天,我們從東福殿走回休息處時還一度走錯迷路,彷彿鬼擋牆般又繞回了東隆宮代天府!最後在進行方向感重組後,我們終於找到今晚的住處,盥洗過後我們在十一點多全部躺平,結束了這一天的拍攝行程。

回程迷路時拍攝的神轎、衡聖宮文衡聖帝



東港鎮海宮、七府代巡千歲



東港忠烈宮,開台延平郡王




經過了一夜好眠,我們在星期日的白天七點起床,迎王的第二天要進行南區的遶境,我原本第二天也要全程拍攝,不過考量到這一天拍完是晚上,回到基隆時間過晚會影響到隔天上班,所以就更改計畫為當天拍攝只到九點而已,離開東港前的早餐我們還是選擇學習東港人的在地口味,以滷肉飯鮮魚湯當成早點,吃完飯後還是先前往東福殿!

東港某路口,滷肉飯鮮魚湯店,人潮頗多





東港豐漁橋下方,停滿漁船,迎王期間東港地區漁船不出海,所以才能在颱風季節以外,看到這種漁港停滿船的壯盛軍容!




來到了東福殿的家將行館,二十四司已經畫好臉準備集結出發,我們就在出發前,拍攝一下眾司官的臉譜及服裝,為這團台灣唯一的家將團作一些自己的影像紀錄。

東港東福殿二十四司、速報司



東港東福殿二十四司、陰陽司



東港東福殿二十四司、賞法司



東港東福殿二十四司、巡察司




二十四司家將在出發前,要先前往本廟拜廟,同時留下今年的大合照當成紀念,所以就在八點整出發,由家將行館先過火後再轉向廟內,該團人數眾多,排隊排起來讓整條延平路封閉住。

東港東福殿二十四司、家將行館過火







東港東福殿二十四司、出發前往本廟參拜











關鍵字:東港、2009東港迎王、東港鎮、屏東縣、東港東隆宮、東港東福殿、二十四司、東港城隍廟、東港七角頭、下頭角宋江陣、溫府千歲、王爺、代天府、王船、下頭角、頂頭角、下中街、崙仔頂、頂中街、安海街、埔仔角、東港鎮海宮、大漢樂團、三頭八臂太子元帥、明華園玄字總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