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1.18



實驗工具:電動火車頭,Ezii的寵愛物之一 



實驗現場:阿爹休假下廚中,和好友在廚房聊天。Ezii和阿媽、阿母在每當他回家就開始玩得亂七八糟的房間裡玩耍。

發生了啥米歹誌?

Ezii玩拼圖(上圖那個 消防車地板拼圖), 阿媽和阿母一起幫忙拼啊拼, 正當阿母和阿媽不留意時,突然一聲絕無僅有的超高音尖叫!劃破和樂融融的夜晚!

從沒聽過Ezii發出這麼驚悚的尖叫聲!而且聽得出來是受到傷害的尖叫。 

Ezii 滿臉痛到大叫皺成一團、豆大眼淚跟著流出來,著急得跳上跳下!

究竟怎麼一回事?嚇得阿母一身冷汗,一兩秒內腦海中跳出千百個Ezii可能傷害自己的可能性,又即刻一一駁回,「房間裡有刀類嗎?劃傷了自己了嗎?」,「沒有,連指甲刀都不允許出現在Ezii的房裡啊」;「有什麼會夾傷手指的東西嗎?」,「不可能,房裡的東西都是慎思過後才放進去的啊」。房中所有物品與裝置都符合幼兒安全,究竟怎麼了?阿母急得心跳快停止。


順著Ezii的手一看,一臺這陣子Ezii很愛玩的電動火車頭卡在頭上!原來,小子的頭髮被火車輪子給捲進去了!

正當我試著關掉火車頭開關,把頭髮輕輕從車輪底下拔出來時,阿爹和好友衝進來了,兩個大男人滿臉驚恐,加上滿臉疑問。

幸好,頭髮捲得不深, 很輕易地就把頭髮全都救出來,輪子上只捲著兩根細髮。

這時我忍不住又好氣、又好笑,問他「 媽媽不是昨天才和你說過,火車頭是電動的,不可以放在頭上嘛? 」

Ezii 一臉委屈,抱著我驚魂未定。眼淚是停止了,不過依舊驚慌地摸著自己的頭。

「忘記火車的輪子會捲頭髮進去嗎?」
「.........」小子扁著嘴,一臉委屈不變。
「還是你不小心忘記了,不可以把火車放頭上?」
「.........」小子繼續委屈,不發一語
「還是,你想要試試看,輪子會不會捲你的頭髮?」
「.........」

Ezii無辜大眼睛 看著我,眼角還帶著眼淚,輕輕的點了一下頭。  
 
 
 
 
 
 
 
 
 


好一個實驗精神!

真不知該說他聰明還是說他阿呆,原委請繼續看下去。 


驚魂未定後要求喝最喜歡的優格飲料平撫心情 XD

怎麼說哪?事情是這樣的。

前天一大早,阿媽準備帶Ezii去上學,突然走到我身邊,冷靜地說,「你幫我一下,火車輪子把我頭髮捲進去了。」一旁,Ezii 一臉不知所措又擔心的模樣。

我一看,不得了,Ezii肯定拿輪子正在轉動的火車在阿媽頭上跑!!!! 

阿媽的頭髮捲的非常糟糕,深深捲到髮根,而且怎麼拉都拉不出來。想當然爾,一定很痛。阿媽一直以來都是個很冷靜的人,連手指被食物處理機攪爛時也是冷靜的神情與聲音(還記得意外就在身邊嘛?)。頭皮雖然痛到不行,但是阿媽只是鎮定的請我趕快把頭髮拔出來,邊幫金孫求情要我不要開罵。

我沒空處理小孩,眼看阿媽的頭髮捲得糟糕,絕大部份實在扯不出來,只好剪了。

當下的我努力壓抑怒火,不是沒告訴過Ezii 有電會動的玩具有危險性,連一般玩具車都不能放在頭上了,更何況是電動車!而且,這小子不是聽不懂,他都知道,只是,所謂好奇心殺死一隻貓,Ezii 最近越來越像貓,好奇心十足,凡事都喜歡自己試試看。自寶寶時期開始他就相當好奇、大無畏精神與十足行動力似乎成了性子底,不只好奇,還堅持付諸行動,所以時常得多注意這隻好動的小猴子。

也因此,很隨機的就在這天晨麗,阿媽的頭變成實驗品,頭髮成了學習的籌碼。


我拿著四個輪子裡捲著厚厚阿媽頭髮的火車頭,告訴他這樣做傷害了阿媽的頭髮,讓阿媽很痛。責罵無用,最重要的是得讓孩子知道事情的嚴重性,做什麼行為會怎麼傷害到自己和別人。他自知闖了禍,說了抱歉,還邊看邊摸阿媽的頭髮。當下的Ezii 做了調皮事,看得出來很懊惱。道理說完,他給我一個很大的擁抱,說他不會再把火車頭放在家人或任何朋友頭上(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直都不讓他帶電動火車去學校,要是出了這樣的事還得了,不管是誰做了)。

我帶Ezii上學途中,走進電梯,遇到鄰居。Ezii馬上很誠實的自爆,把方才發生的事一五一十秉實轉述:「我把會跑的火車放在阿媽頭上,阿媽的頭髮很痛,媽媽把阿媽的頭髮剪了。我很調皮,而且我和阿媽說抱歉。」幸好對方是個和Ezii互動蠻好的鄰居,她很投入的和Ezii對話幾句,最後,Ezii離開電梯時語帶提醒的和她說「不要把火車放在阿媽的頭上噢~~」,鄰居露出很大的笑容說「放心,我不會的。」Ezii還給人家一個「你說得好」的微笑和大拇指!讓一旁的我看得啼笑皆非。

當晚一回到家,Ezii 馬上要求再看阿媽的頭髮。阿媽頭頂有一小塊頭髮變得很短,Ezii 邊看邊說「我玩火車時要小心,不然阿媽會失去她的頭髮」。「是的,我們不可以把開關打開的火車放在任何人的頭上」,我接著說。

就這樣,沒人再度提起這件事,直到隔天傍晚Ezii 不屈不撓的實驗精神,用自己的頭髮交了學費,學來教訓。


【3y0m20d】 火車跑啊跑,小子怎麼玩都不會膩。阿姨很懂小子心,這款超對胃(謝謝阿姨的貼心)!
 
回到驚魂未定的當下,危及狀況解除,眾人圍觀下,Ezii 呼吸急促的依舊頻頻摸著頭髮。突然著急的說「鏡子!我要鏡子!我失去了我的頭髮!」,馬上一溜煙跑到我房裡的落地鏡子前面努力想要看到後腦勺。眾人不斷安慰他,頭髮很好,只失去了兩根頭髮。

緊緊抱著我的Ezii  彷彿想要壓驚般的直嚷著要喝「怪獸優格(註)」大口大口喝著喜愛的優格飲料,小子很快就回復活蹦亂跳猴子樣了。


 「我再也不把火車放頭上了(I will NEVER put the train on my head AGAIN)!」相信這回,他是說真的。 


 
 
P.S.: 「怪獸優格」,Lifeway ProBugs,有機優格飲品,班上許多小孩早晨人手一包。 原本多給Ezii 喝Stonyfield  Oikos 系列的有機希臘優格smoothie,健康取向但包裝一點也不童趣。注意到早晨去學校時,Ezii 看著其他小孩喝怪獸優格的神情,他沒有開口問、也不需要問,那幕阿母一直記在心裡,下回採購時買回家。當我在家裡拿出怪獸優格時,Ezii 眉開眼笑,開心得不得了,像記者一樣回報「這是奧利維亞和尼恩的怪獸優格!他們每天早上都喝這個」。其實,兩款都不錯喝,濃醇香,不像一般優格飲品般死甜(阿母偏好Oikos就是了),只是小孩根本就被怪獸包裝給收買了心呀.... 
  


 
 
【同場加映】關於學到教訓二三談

初生之犢不畏虎。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Ezii這隻初生小犢好奇、無懼、富有行動力,小腦袋瓜子轉啊轉,隨時都在探索樂無窮的世界,自寶寶時期即如此。爸媽需要注意的很多,不只是一歲多時試圖爬過baby gate、橫跨鋼琴、或是拉椅子站上去往高處爬那般單純。

剛過兩歲生日沒多久,某天,準備晚餐的我我把烤箱打開來預熱,准備做味噌烤鱈魚。沒幾秒聞到塑膠惡臭,馬上關火開爐查看究竟。一看,竟是三個聘排在一起的塑膠字母!Leap Frog出的冰箱磁鐵組Fridge Phonics Magnetic Alphabet Set(發音磁鐵組),小孩每天都很愛玩。另一方面,那時每天阿母和小孩相依為命時間長,曾有一度下廚時,一歲末期的Ezii 喜歡黏在我腳邊玩玩具,許多次差點一個不小心踩到他。花了番功夫讓他養成習慣在我下廚時自己在廚房門口或是客廳玩。曾有幾回被我發現他試圖打開烤箱門把玩具放進去,不過都被我適時發現阻止。每回都提醒他一次「爐子會發燙,很危險」,也不曉得有沒有聽懂。當時的他已經知道「燙」、「火」會傷人,手不會接觸過燙的物品,但對於不在使用中的冷冰冰烤箱,不曉得到底懂不懂我在說啥。家裡有給家有幼兒用的烤箱安全鎖,不過不適用當時是新家的烤箱。我們不常使用烤箱,使用時一定看緊小孩。塑膠字母被火紋身當天,雖然幾秒內我就把他們救出來,不過早已滿間惡臭、字母背面的磁鐵與塑膠殼扭曲變形(媽呀,烤箱真是熱得很快)。趕緊把字母丟到水裡,開窗除惡臭,當天直接牽小孩出門外食,逃離充滿戴奧辛的家。後來,準備要丟掉壞掉的字母磁鐵時,Ezii 堅持好奇想要看,一看到被火紋身的那面他嚇到了。孩子的世界只有完整與美好,沒有支離破碎,那天,他的一次意識到「原來火與熱真的非常危險」。那之後,我們再也沒在烤箱裡發現玩具,也從沒看過Ezii 再去開烤箱門。

兩歲初時,還沒買小凳子給他,Ezii刷牙總是喜歡站在馬桶蓋上。後來家裡有了小凳子,他一下子改不過來站在馬桶上的習慣。一天天過去,小子長得越來越高,也越來越好動,總是不厭其煩提醒他小心不要摔著了。沒多久後,某天不小心踩空,幸好被我一把抱住。沒有受傷,但嚇到了,也意識到在馬桶上跳來挑去的危險。從那天之後,不管洗手、刷牙還是小號,他一定堅持使用小凳子,還會不斷提醒人「站在馬桶上我會跌倒,很危險!」恩,有長一智。


經一事,長一智,孩子要學得很多,危險意識與如何保護自身安全是很重要的課題。為人父母希望孩子探索世界、盡情去體驗,卻也同時很難掙脫許多安全顧慮擔憂,這是每個父母都會有的酸甜苦辣複雜情緒。家有幼兒,居家危機意識不可輕忽怠慢,這是每位父母都存有的安全警覺。雖說,給孩子魚吃,不如教他捕魚;該懂得該會的,在成長路上孩子必須自己去理解、體驗,但幼兒漫漫茁壯的路上,父母照顧與保護的羽翼萬萬不可少。在這方面,和Ezii 之間的危險情境設想與討論相當管用,危險不是不能談,讓孩子對危險有了認知,瞭解可能狀況。比如說,過馬路看紅綠燈就是一例。馬路如虎口,怎麼一個虎法,過馬路的危險性,交通號制的作用等等。這年紀的幼兒一旦建立了原則或規則,絕對按實遵守,還會不斷好意提醒。曾經在班上戶外教學幫忙時,遇上了紅燈強行通過的行人,整群小孩好心狂喊「紅燈不能走」! 搞得那人只能尷尬微笑以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