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0.23

在家鄉土地上不過八天,坐飛機回美國的路上小孩已經中文掛嘴邊!

平時和他說中文或請他說中文,會搖搖手說 "no Chinese"的小孩,願意說出口的中文多只停留在一歲半左右的飯飯、菜菜、肉肉和親屬稱謂等,雖然聽得懂中文,但不願意開口說, 實在讓我金煩惱。眼看三歲生日快要到來,Ezii 對阿母的母語不感興趣,反而喜歡唱西班牙文歌,還喜歡用西班牙文數數,學語言的黃金期就在學校西班牙文課程中蓬勃的發展,那中文咧!?

不行不行,多方請教台美兩地友人後,打定主意這回回台灣不是請虎爺,就是找豆豆回家陪小孩。回台灣前一天,拿到朋友出借的巧虎寶寶版先試水溫,沒想到只看了一集,隔天一早Ezii 竟然笑瞇瞇的對著我拋媚眼說「媽媽我愛你」!嚇!虎爺唱唱跳跳的功力果然威猛!

回到中文的國度沒幾天,小孩對話中開始出現許多中文,讓阿母阿爹感動得欣喜若狂。語言的學習強迫沒有用咩,所以平時他不願意講,我就自顧自的說中文給他聽,讓他用英文回;口說的部份,還是環境重要呀!


 
這些夠讓小孩玩至少一年了吧...視聽圖書套書片片本本都很精美,很適合收藏說~ 

這回阿公阿媽要來玩一陣子,有兩位老人家坐鎮,家裡的中文環境就鮮明了起來,有聽有說,中文一定會進步(握拳)!除了日常生活口語之外,有系統的主題性中文學習也很重要。花了些時間瞭解巧虎和小太陽,考量與比較內容、風格、故事手法許久,和兩家的業務人員做了討論,我們選擇人文氣息濃厚,曲風、畫風、動畫設計偏重藝術導向的小太陽回家。我們打包一年半份的小太陽雜誌,六個月的1-3歲、一年份的4-7歲。光看內容,其實4-7歲的概念與活動並不難,1-3歲的內容對Ezii來說不論語言的話已經太過簡單;但為了顧及小孩很初階的中文程度,決定也帶些1-3歲的回來。虎爺的部份則打算等三歲後再看看要不要直接從快樂版切入 ,現階段請豆豆來家裡應該就很夠用了。

另外,我們還扛了一套信誼出版的圖畫書視聽之旅(感謝好友推薦)回家,40本世界各國經典繪本與動畫,中英兩種語言選擇,加上百項次的國際大獎加持, 不要說小孩,這是套連大人都會喜歡的圖書;舒服與幸福,是閱讀與觀賞後最強烈的兩種感受,完全就是我們想給Ezii 接觸與感受到的感覺。

研究指出兩歲以前小孩看電視容易產生ADHD傾向,且以標榜給18個月上下寶寶收看到天線寶寶、寶寶愛因斯坦等節目為主要踏閥對象,所以當然不會給他看,太多研究指出他們對於嬰兒發展的危害性了 ,多年前也和系所上許多老師同學們討論了不少。兩歲以前Ezii 雖然喜歡Yo Gabba Gabba,但讓他看的時候少之又少。兩歲半後,家裡的電視時間一週有兩回,每回30分鐘,多是從WordWorld、Super Why、Sid the Science Kid、Go Diago Go、芝麻街等教育性節目中來挑選,兩歲半前很愛的Yo Gabba Gabba、Barney、Shaun the Sheep、Care Bears 則呈現退位狀態。現代教育的媒介高科技化與多元化高速發展,電視動畫、iPhone、iPad一個個提供給孩子過去世代未曾有過的學習與刺激反應方式。理論上、實務上對於教育媒體使用的探索討論百百種,和主修教育科技媒體的學長姐討論多回,目前多數指出對孩子收看電視有負向影響的研究多為以每天收看電視且多於兩小時以上的孩子來作結論。要如何斟酌於科技媒體的內容選擇與在父母陪伴下的使用時間,是種家長個人選擇,也是種個人教育觀展現。對我們來說,慎選媒界內容的教育性、控制好每回使用的時間,加上每天固定的紙本圖書閱讀與說故事時間,並兼顧每日生理與心理發展等多元學習活動, 讓孩子充分使用感官來認識世界,在這狀況下,新世代科技媒體不一定如以往傳統「電視/電視節目」般盡是萬惡(研究顯示的電視問題多在於家長讓孩子收看長時間的垃圾節目),結果如何?可能要看下個世代的孩子如何發展與等待日後相關研究出爐了。

 
豆豆和閃閃手偶一起回家,Ezii好愛抱著豆豆看豆豆~
 
小太陽和圖畫書視聽套書扛回家後, 這兩套媒體被我們界定為中文學習媒介,DVD部份每天固定讓Ezii 收看兩回,一回一種半小時時間;圖書部份則不限制閱讀時間,他愛看/玩多少就讓他看/玩多少(小太陽中有許多動手操作、勞作的部份)。豆豆威力很猛、各國圖書動畫也很不賴,小孩每天都喊著想要看,口說中文量有逐漸提升的趨勢,具體的成果如何呢?過陣子再來看看吧。

回台灣不過是不到15天前的事情,現在Ezii 不想要做什麼事時會說「不要」、會主動和我們用許多中文應答,這樣的轉變,不管是來自於阿公 阿媽所帶來與共同營造的中文環境,還是來自豆豆或中文圖書,對我們來說,都是種喜於望見的改變。 


P.S.: 好神拖在台灣好像超神,認識的婆婆媽媽都在用;我還是喜歡屈臣氏的除塵氏,乾溼兩管齊下,對木頭地板來說,讚的阿!

P.P.S.: Ezii說的西班牙文越來越多,但是阿母不會說西文阿!會的單字量加一加不超過十根指頭;阿爹西文很流利,但阿爹常不在家,我聽不懂小孩在說啥,可能也得一起跟著學了我....  
 
 
【不相干嘰嘰喳喳】
 
說到電視,我小時候是個不折不扣的電視兒童,科科~從武則天、看到瓊瑤系列、再看到由東京愛情故事導引出的一連串日劇。除了電視,還愛打電動!從幼稚園開始爸媽從日本帶回第一代掌上型電玩後, 任天堂、超任等就和我和弟弟結下不解之緣,古老的掌上型遊戲機和遊戲片家裡都還保留得好好的。有人記得80年代有款掌上型遊戲機是牛仔用手槍打酒保丟出來的啤酒杯嗎?任天堂系列的遊戲片一大堆,和弟弟一起破遊戲打魔王是小時候很棒的回憶 (XD 對我爸媽來說應該是我們很欠揍的ㄧ段回憶)不知道為什麼,我好愛瑪莉兄弟裡的狐狸瑪莉那款遊戲。

媽媽在我小二時買進家裡的第一台電腦---元老級286電腦,年年跟著個人電腦發展逐步汰舊換新升級,我們就跟著個人電腦發展從小二開始學起。從DOS開機到倚天中文系統、微軟作業系統從Windows 98、2000到後來的XP,直到三年前20歲近尾聲時轉投向蘋果的懷抱。愛打的電腦遊戲從倚天中文系統裡頭的小遊戲開始打起。記得以前系統中有一款內建的小遊戲,是在3D空間中疊入不同形狀的積木,現在的孩子可能會覺得無趣,但對當時小三的我來說真是好玩的不得了!後來,80年代末期90年代初期市場上的大大磁碟遊戲片,我還記得國小時很愛玩的雲國小精靈,沒想到網路上竟然還找得到!到90年代後開始發行的光碟遊戲片,記得國中時最愛的是仙劍奇俠傳系列,我比較遜,很多地方卡關過不去都要靠弟弟幫忙 XD。大學時模擬市民一發行,從第一代打到第三代,每個資料片都玩過一輪,現在iPad和手機上也有多個模擬市民、模擬城市遊戲,可見中毒有多深。
電腦遊戲方面,記得很愛的一款還有世紀帝國,我沒有男生們來得厲害,都得用霹靂車才行,又愛築城牆保護自己,屬於很龜的那種打法。最後一款愛用電腦玩的遊戲是博一時打起的Need for Speed,異鄉留學第一年, 那季多個冬夜,幾個博班朋友擠在小公寓裡就連線比賽了起來,大家都很宅。慢慢脫離電腦遊戲的主因是因為大學後開始有了PSP、PS1和PS2,就慢慢轉投向PS系列遊戲,最愛的遊戲是Guitar Hero,從PS1打到PS3,這兩年忙,吉他根本也沒拿出來玩幾次,PS3都只是用來看電影用而已。

愛打電動歸愛打,但很無緣的,對於從大學以來
(2000年後)就很夯的網路線上遊戲,魔獸啦、CS啦,我一點興趣都沒有,玩了幾回試打,卻一點也沒有想繼續玩下去的fu。很多年前,有幾次弟弟教我打阿給, 我的反應慢得要命,每每都被人家定的死死;看著弟弟熟練又華麗的玩法,我暗自理解了--->我沒那個天分阿,就只能看著弟弟和身邊多個朋友繼續朝向網路線上遊戲博大精深的世界遊戲人間下去。現在有時間的話,我多會打打手機裡不大需要用太多大腦的小遊戲來娛樂一下,太複雜、需要太多精力與注意力的遊戲反而無心負荷。或許這就是為什麼,Angry Bird, Fruit Ninja, Cut the Rope, Terris, Doodle Jump 等小遊戲這麼適合給工作繁忙的人解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