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12.27

 


2010年聖誕節過後,26號晚間隨即降下一場大雪。這場雪讓紐約的大眾交通運輸系統癱瘓了兩三天,造成許多不便。許多紐約人和我說,這是紐約少數下過的幾場大雪。雪州來的我們,習慣了那個每年十一月中後就開始下雪,然後冰封到隔年三月多的世界。沒有雪的聖誕節似乎就少了那麼點味道,看到降雪了反而有種孩童般的興奮感(交通癱瘓當然很麻煩、浪費社會人力物力與資源,不過這和看到雪景的感覺可以切割)。
 


所居住的大廈樓下小廣場堆了比大人膝蓋還高的雪,懶得帶Ezii去公園玩,想說直接到樓下小廣場摸摸雪。

我家旁邊三條街就有一個小公園,走五條街到中央公園,但下雪後,人行道交叉口積雪泥濘到幾週後才乾淨,一開始根本無法推stroller出門。所以那陣子,Ezii多是待在家裡和day care的。 


 
  

Ezii今年的雪衣雪褲,也是早早就準備好了。大紅色加上越野風格的設計,看起來很有精神,也很好配帽子和手套,黑的、灰的、深藍的,白的都可以配。雪靴沒拍到(腳深深踩在雪裡),也是挑來配的大紅色。



Ezii今年一看到雪,也和去年一歲時一樣,衝上去兩手抓阿抓的玩。路邊的雪比較髒,很多人出來溜狗尿尿都直接尿在雪堆上,白色漂亮的雪堆不時可以看到一灘灘黃顏色的狗尿,很煞風景。大都會城市裡的狗兒還是得上廁所呀,只好要Ezii 少摸路邊的雪。
 


小廣場上的雪很新鮮,也沒有人走過、壓過,還算鬆軟。Ezii 光玩“抓雪” 就玩了好久,還玩到不想回家。偏偏阿呆阿母如我,把孩子從頭包到尾,帽子包住耳朵、圍巾圈好脖子,全都包好好才帶下來玩雪,偏偏自己忘記帶帽子、沒有帶手套、連圍巾都忘在家裡!只記得帶相機...那天風又大,整個人在風中抖阿抖,一直問小孩:玩好了沒?要不要回家?

當然,他也一直和我說大聲地說no。

又很貪心的想給Ezii多拍些照片,手都凍到僵掉了還想拍。一進到開著暖氣的大廈一樓時,兩隻手同時齊麻--->很冷時,突然碰熱水也會這樣;XD 我很愛這種麻麻感耶。 




同一天,我家前面小廣場的雪好乾淨好漂亮對不對?

另一邊道路的雪是這樣!這也是大多數道路的雪景,被踩得又髒又灰,又是融雪的泥濘。  




馬路交叉口的人行道。這個還算很棒的,有人開一條小路好走。很多人行道口都是一整堆髒兮兮的雪,高高低低、然後幾個很深的腳印。走起來完全就是個平衡力與跑跳力的最好訓練啊!不小心一踩下去雪往下塌,要馬上維持平衡繼續往前走,紐約客都很厲害的,這樣都不會過分降低行走速度喔!大家都還是盡量快步向前走!

這時候,一般的UGG根本不夠力,融化的雪水泥濘很容易弄髒皮毛,除非加噴防水,或是乾脆買鞋緣有做防水的設計。這種天氣,一定要穿有做防水的雪靴出門,不然搞壞鞋子又溼了腳底,感覺就會很不鬆快。不過時尚大城曼哈頓,在這樣的天氣裡,還是可以看到很多腳踩細高跟鞋/靴的摩登女郎。只能說真的很佩服,這是除了需要勇氣、還需要智慧和極佳運動細胞的一項活動阿。要我就走不來,應該沒兩三下就滑倒成四腳成天的窘樣。不過我也曾看過有摩登女郎當場一腳卡進雪堆裡,抽不出來很尷尬,路人很好心的扶她一把才脫困。
 


下雪隔天, 車子都被雪埋住了。很多紐約的車子都停路邊,沒有停停車場。有些車子都過了好幾天,車主也不來挖,就這樣一直埋在雪裡。最後怎麼重見天日的,我也不清楚。

這回紐約大雪,讓我最為訝異的是China Town。大雪過後幾天,我和放假的B,前往China Town買一些蔬菜水果和包子(XD 我愛吃肉包),沒想到這場大雪讓China Town狹小的道路變得異常的泥濘髒亂,灰色的雪水最深處超過腳踝。我怎麼知道?因為看到一個遊客搞不清楚狀況,一腳踩下去,大喊“oh no!”。怎麼區辨遊客?一個很大的指標是手拿相機不斷拍照(這招沒有很準我覺得,因為有的時候我也會 XDXDXD。每當帶小孩去公園放風,總是可以看到帶著相機的父母 ) 另一招就是,這樣的天氣,看到有人穿全新的布鞋,配帆船襪,就八九不離十應該是遊客。知道天氣會變成這樣的人,很少會選擇穿布鞋出門。China Town的泥濘最讓我歎為觀止的地方,是看到有個華人爸爸,硬推著stroller通過一條泥濘大街,泥水快高達小孩的屁股,一推起泥水花四濺,可憐的小孩(蠻大的,好像有三歲)嚇得緊緊抓著stroller。B很想過去幫忙那個爸爸一起抬stroller,可是我們在泥水的另一邊,過不去。只能說,巷弄窄小,雪一多的話,根本沒地方可以推去堆著,白天氣溫一上升,雪水就融阿融,才會這樣。
 


---------------------------------------------------------

這場雪讓我懷念起小麥的雪景。住在那裡五年,五個冬天,說不懷念是不可能的。 



以前TA工作教室附近的小丘,冬天總是這麼美。雪鬆鬆軟軟,風一吹起還會拂起陣陣的細小雪花片。

小麥的冬天氣溫低,通常介於零下五度C到零下二十度C左右,和氣溫時常零度C上下跑的紐約不同。所以雪下了後不會融,也比較不容易變髒,要等到兩三月後,才慢慢隨著氣溫上升而融化。



那年TA時總是在這附近找車位。懷念那湖色風光呀... 

路邊停車位的雪就很髒了。因為車子輪胎壓來壓去,引擎又帶來高溫,所以總是這副景象。雪地裡開車要常送洗,尤其是居住在會撒鹽在道路上防融防滑的地方。這些鹽對車子底盤金屬很傷呢! 



老家後院的雪景。厚厚的一層雪總是整個冬天籠罩,很簡單、也很美。 



Ezii出生後第七天出醫院回家,外頭是冰封雪地世界,我們給他穿上小熊保暖衣,讓他坐在car seat裡回家。 



我們從Ezii出生就很常帶他出門,不管買菜、購物或是訪友。雪,從不是阻擋外出的原因。當然保暖很重要,小孩穿保暖大衣外,還用毛毯裹住,car seat外頭再罩上一個防寒套。照片裡的Ezii,才剛滿月。那奶嘴是塞給他試試看要不要的,沒兩秒就被他吐掉,也是我們真的認清寶寶時期的他不愛奶嘴的事實(後來證明,寶寶時不吃奶嘴的小孩,一歲多後長牙不舒服,還是有可能會戀上奶嘴的,Ezii就是一例)。 



Ezii 是在這個小社區的庭院長大的。他剛出生、阿母坐月子時,外頭的雪景是這樣。給人很安詳、很寧靜的感覺。 


嚇!剛做完月子,竟然有雙下巴.....(兩年後才發現我會不會反應太慢了點,科科)

即使外頭下著大雪,Ezii的第一個聖誕夜,還是和VB家人一起上教堂,在阿母的臂彎中睡得好香甜。

Ezii的預產期,其實應該是這個夜晚的隔天。  沒想到,已經先出廠一個半月陪伴阿爹阿母了。在媽媽身體外養也不錯,Ezii看起來比一般的新生兒要大隻和成熟多了。要不是肚子裡的Ezii寶寶太大隻,讓我懷孕後期極度不舒服,我的身體也不會請小孩早點check out啦;醫生幫我預估Ezii出生重量時就說,沒意外的話,這胎兒足月出世會達到約九磅(約4000g),果然就出意外了....阿母的小肚子裝不下大小孩,嗚。早產的Ezii一度讓我很擔心,後來發現,可能真的像大家安慰我的,Ezii是孝順,提早出來減輕我的負擔。


看到Ezii寶寶的舊照片,整個好懷念那個小小的他喔!



Ezii雪地紀錄還有一遭,去大雪隔天去芝加哥玩耍。當時兩個半月的Ezii,穿的新生兒熊裝早就不能穿了,升級穿大一號的啦!不過似乎太冷了,把Ezii從溫暖的stroller裡抱出來照相,他整個人縮成一團皺臉。 



Ezii 三個多月大時,回到爺奶家,外頭漂亮的雪景總是讓他的大眼睛盯著看啊看。 

  

當時的Ezii 穿的是這件再大一號的Ralph Lauren寶寶羽絨雪裝(snowsuit)。這件很讚!非常保暖。 


Ezii和只差一週出生的好朋友Maddie,從出生開始,每隔一陣子就會一起玩! Maddie現在可是超漂亮的小女孩一枚呢!可惜我們搬走了,以後要一起玩的機會不多哩...嗚嗚

同場加映,來張Ezii 四個多月的照片吧!

其實只是因為突然在相簿裡看到,覺得好可愛的阿母硬是要放上來,和雪扯個關係...誒,好吧,Ezii穿的衣服是白色的,像雪的顏色 XD (<---亂入) 




2009.12.16, Ezii 【1y1m1d】,我們帶Ezii回爺奶家玩,竟然忘記給他帶雪靴。想帶他出去玩時才注意到,哇咧,靴子放在家裡沒帶來。我堅持沒有雪靴不可以出門,因為外頭好冷,要是風從布鞋灌進去了怎麼辦?於是天才阿爹竟然想出這招.....拿阿爹的大襪子兩雙一起套進Ezii的腳,包住雪褲,然後用膠帶層層捲起。媽呀~醜得好好笑喔!可是真的可以防風防冷耶!回到家脫掉後,兩隻小腳都暖呼呼的!



Ezii很無奈的表情,好像在說“爹娘,你們到底在幹嘛?”好啦,型男也有穿奇怪衣服的時候,這是阿爹的愛心和創意,你就別介意了。 

這套是Ezii 從snowsuit畢業後的第一套雪衣雪褲。 黃色和藍色的設計,夠顯眼,我也蠻喜歡的。其實,若不是真的去做雪地活動,要在外頭待上個幾個小時,對小寶寶來說一般的大衣外套就很保暖了(一般day care冬季的放風時間一次大概也才10幾20分鐘),上半身並不需要一定需要穿到雪衣。不過雪褲就很重要了!雪褲的材質防雪防水又保暖(和雪衣一樣),和一般褲子不同,都是做緊身吊帶褲設計,把身體和腳一起裹起來,加上雪靴,孩子的腰和小腿小腳才不會受雪寒。一般的冬天褲子,在雪地裡玩個沒多久就會冷了,雪也容易跑進去。小孩雪褲的設計和大人用的一模一樣,穿起來也是很可愛的啦!



2010.01.17,Ezii 【1y2m2d】,第一次帶Ezii去溜雪橇! 當時雪已經很舊了,滑起來沒有很順暢,速度也不快,Ezii很愛呀!還小心翼翼的抓好、以維持平衡。



2010.01.21, Ezii 【1y2m6d】,Ezii當時已經很會走路了。每天都跟著阿母,自己走到停車位上學。雖然一月多雪還是很多很高,不過一般道路上的雪早就清得乾乾淨淨,很好走路。雪州是這樣的,冬季一旦降下大雪,雪堆都會在那整個冬天;只要一降下新雪,道路馬上就會清理得很乾淨,走路很方便(除了要小心結冰的地方,很容易滑倒)。

因為道路很好走,所以一般時候,給Ezii穿的也是一般鞋子,雪靴是帶到day care教室,等每天放風要出去遊樂場玩時(都有很多雪),才會由老師換上。 


人生第一霜UGG,好穿好走! 

2010.02.08, Ezii 【1y2m23d】。路上有雪的話,當然要穿雪靴啦。看就知道這是剛下的新雪,管理員邊清理邊下。這樣的雪踩起來很舒服,粉粉的、鬆鬆的,就像棉花糖。雪地Ezii更更愛踩,因為踩起來的感覺和一般道路不一樣。 Ezii很愛且走且跑,時而玩玩路邊樹叢上的雪堆,或放進嘴裡嚐嚐。這就是Ezii去年冬天和雪的玩法。


笑得怎麼這麼像招財貓啦!以前都沒發現! 

2010.03.04, Ezii 【1y3m19d】。三月的小麥,天氣逐漸回暖,積雪漸漸融化,這天天氣好帶Ezii去動物園給動物看(因為有一大半時間他都在睡覺)。 看得出來,雪的質地已經變硬、也變髒了。這就是舊雪,代表春天快來了!



天氣回暖,小子也更有活力,太陽底下跑來跑去(因為在動物園睡很久嗎?)地上處處是融雪的水,不過都沒有很髒。曼哈頓之所以會這麼髒,是因為人多踩髒,加上城市空地不多,道路狹小,雪若下得多了,根本沒地方可以推去堆,所以都積在那裡踩得髒兮兮。 



沒時間多找些Ezii和雪的照片出來。這大回顧就到這裡啦~~~~~~~

最後,來張Ezii寶寶臨睡前的照片吧!厚,Ezii寶寶怎麼這麼可愛阿?乖乖巧巧,現在意見好多、聲音也好多。哈哈~~~長大有大寶寶的可愛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