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遊輪前往Magic Kingdom時遠眺! 

 這回決定和好友帶著小小孩去奧蘭多迪士尼世界(Walt Disney World)與位於環球影城內新開幕的哈利波特之魔法樂園(The Wizarding World of Harry Potter),我們所有的考量幾乎全圍繞在【讓大的玩的開心,讓小的也玩的痛快】上。我帶著一歲半的Ezii,好友帶著一個兩歲半和一個八歲的女兒,Ezii和兩歲半的小寶正好湊成一對。所有的行程安排考量除了天氣、樂園主秀時間 、樂園開閉時間外,就是適合小小孩與帶著小小孩的家人的玩法。做了很多功課,把大概的心得紀錄下來,供有需要的人參考,以後有了老二時再去也可以溫故知新一下。

  
Ezii和米老鼠首張合照

小小孩遊迪士尼怎麼遊? 
 
出發前,我閱讀了許多網站(google 【toddler】, 【disney world】等,資料琳琅滿目),有許多關於帶著toddler上迪士尼玩耍的攻略。The Age-by-Age Guide to Disney World 網文開宗明義寫的好:1.玩迪士尼不能沒有計畫,與 2. 遊玩計畫會隨著孩子年齡成長而改變。真是兩語道破帶小孩遊迪士尼的爸媽該修煉武功的其中奧妙!關於環球影城網路上攻略不多,有相關的個人遊玩心得就直接和迪士尼一起整理在內文中。
 
迪士尼世界怎麼玩?奧蘭多的迪士尼有開發成樂園的部份總共7000多英畝(28多平方公里,迪士尼公司還還擁有另外8000多英畝為野生保育地尚未開發)!這麼大怎麼玩?連年輕力盛的一般年輕人都知道,把熱門景點查好印下(在迪士尼網站上自己規畫遊玩地圖還可以請他們免費先寄到家裡來,漂亮的咧),找出自己想看的秀與想玩的遊樂設施,最重要的,查好有提供 fast pass的遊樂設施!有fast pass的景點多為熱門景點,有許多遊樂設施中午前就會發完當日fast pass,不可不注意。Fast pass怎麼拿?設有fast pass的遊樂設施入口處旁,多可以看到數台Fast pass機器,一張門票可以換一張fast pass。使用方法為依照Fast pass上列印的時間內回到遊樂設施入口,由fast pass道進入即可。以前我去迪士尼,入園的第一件事就是衝去拿fast pass,能拿下幾個設施就拿幾個,每個遊樂設施多可省下30分鐘到兩個小時的排隊時間。而衝拿fast pass也是門學問,迪士尼世界四個主題樂園每個裡面都還有分區域,腹地廣大,每個區域都有幾個必玩設施,所以拿fast pass的路線圖也得依照自己喜好來規劃才行。

好,沒帶小孩在身邊的年輕時期可以這樣玩,但帶著一歲七個月的Ezii,就不能這樣豪邁快樂的大步隨自己喜好玩耍了。每個年齡的孩子,有不同的玩法,不一樣的遊玩路線規劃,這篇僅以toddler為主來紀錄。


 
Ezii在WDW Hollywood Studio裡的 American Idol館看表演開心到一個不行哪!

首先,要帶小小孩去迪士尼的爸媽心裡一定要有所準備,必須為了小孩來規劃,不然就把孩子放在家裡自己去玩。小小孩體力精神和一般學齡孩子不能比,平時在家或在day care吹冷氣,早上唱歌 、玩遊戲外加吃點心,中午飽餐一頓,下午睡個甜甜的午覺,午覺醒來去公園玩耍或在家畫畫 、看書,晚上定時吃完晚餐後,洗個香香的澡,跳進床裡一覺到天亮。這樣的規律生活,在主題樂園內勢必無法照做。要是爸媽擔心孩子無法定時定量飲食睡眠,那還是等小孩大點再帶他去和米老鼠見面。

兩歲以前的小小孩注意力有限,體力和社交能力都因人而異。要帶小小孩去人爆多的迪士尼,怕生的孩子可能不大適合;孩子午睡時若是剛好得排隊,那爸媽一定要有體力抱著站著等;有的孩子注意力集中度低,不等搭完一個ride就會哭鬧著要離開等等,這些都必須納入遊玩規劃考量。自己的孩子,爸媽自己最瞭解,行前依照孩子的個性與各方面發展來權衡,到時候才不會累了孩子疲了自己。這對這些部份,在答應朋友要一起去迪士尼前,我就考量過了。我和阿爹一致認為只要行程不要規劃的太緊湊,Ezii 不會有什麼大問題(後來發現,我們的行程每天跑下來都很緊很累,Ezii 還是玩得很開心,最多就是某天晚上十一點多離園時硬要我抱而已)。Ezii 外向不怕生 、什麼都有興趣一探究竟;專注力的部份可以自己一個人畫畫玩積木一次15分鐘沒問題;體力部份,這年紀的他像隻猴,帶他去公園玩耍,我們都累了他還要繼續玩等等。這樣的孩子,送去迪士尼消耗體力最讚!

帶著小孩, 小小孩一下要吃、一下要睡、一下拉了屎要趕緊找廁所換尿布,能行走的距離有限,這點非常重要,必須納入遊玩路線考量。最重要的,玩不玩預計的路線也不打緊,千萬不要因此壞了好心情。來到Dream Comes True的迪士尼世界,隨處都有好看好玩的。只要孩子開心,爸媽這趟旅遊才帶的有成就感。

很多攻略都指出,單身爸媽最好不要一個人帶著小小孩勇闖迪士尼,最好找親友一起去。這點個人真的不能同意更多!當然,可以夫妻兩人和親友一起去是最棒的。為什麼?看下去就知道。


等領隊去拿fast Pass,我們先在樹下搞定小孩兼拍照。 

Fast Pass一定要先請同團的家人朋友去拿。我們這團領隊林爸比就是負責看地圖導路兼一進園就先衝去拿fast pass的工作。在奧蘭多這幾天,我就是Ezii的照顧專員,推著stroller,stroller上掛著所需要的物品,每走一步都在練體力。要推著小孩衝拿fast pass?不替自己想,也要替孩子想。林爸比蒐集fast pass時,我和好友與孩子們就在入園附近的商店街拍照遊玩。一大早,Ezii剛吃完早餐一定會固定拉一大包屎,在奧蘭多每天30度C上下在太陽下晒,汗流個沒停,要是不即時換掉尿布孩子很有可能會起尿布疹,那接下來的行程就更麻煩了(試想,孩子一拉屎就哭鬧不肯坐在stroller上,執意要大人抱的遊園方式,有沒有很可怕?)。帶著小小孩,持著【孩子開心,我就開心】的想法,大人會玩得更快樂。


霍格華茲城堡內的child swap room非常有古堡特色,牆上還播著哈利波特電影,不怕小孩無聊啦~ 
 
Child/Baby Swap。小小孩身高不夠,有身高限制的遊樂設施一律止步。家人怎麼辦?放心,迪士尼和環球影城都設有Child Swap 功能,對帶著小小孩的爸媽是一大福祉。環球影城的做法為:大人帶著小小孩一起排隊,排到輪到搭乘時和負責分配人數的工作人員說需要child swap,工作人員會請需要留下來顧小孩的大人先到一旁的child swap room等候(這些房間多近在搭乘遊樂設施處的旁邊),並一人給一張child swap ticket,讓其他大人與大孩子先去玩,等他們玩回來,馬上換人去玩。

迪士尼的做法則因不同主題樂園不同的遊樂設施有異,有需要的家長必須先在遊樂設施排隊入口處就先詢問工作人員,不用一起進去排隊。在入口處就會先拿到child swap ticket,然後必須在遊樂設施外頭等,等同團的人出來設施外面交換後,再用ticket進去排隊。迪士尼和環球影城的差異就在前者在外頭等,後者先排隊進去等。重點:child swap可以和fast pass合用!讓帶著小小孩的爸媽也可以快速快樂玩!

 
環球影城Islands of Adventure裡Dr. Seuss' 樂園的小飛魚,Ezii可以坐喔,還不得用抱的,得自己坐呢!

小小孩身高限制須先查清楚迪士尼與環球影城官網上都有標明每項遊樂設施的身高限制。Ezii 正是除了標明【All Age】之外什麼都不能玩的階段,不用查;不過若家有兩歲以上兒就可以注意看看了,有些遊樂設施開放給34英吋(約86公分)的小孩玩。環球影城內有個The High in the Sky Seuss Trolley Train Ride!™,Ezii差沒多少公分就可以玩了。


有時候坐stroller坐到不耐煩,Ezii就會變成這樣。帥帥的kenneth cole被他穿成這樣....Orz 

Stroller有得租,但只有園區內有。 要不要帶自己的stroller,是網路上很多爸媽的考量之一。我選擇帶自己的,原因如下:1. 自己的stroller坐起來舒服阿!想想小孩一天從早上八九點到晚上十一二點,絕大部份時間得坐在它上。迪士尼和環球影城的stroller都是塑膠底座,大孩子坐可以,小小孩要他們這樣坐就難為他們了。2, 自己的stroller 多有大量的物品置放空間,園區的stroller 沒有喔!難不成要把孩子吃的喝的拉的用的都扛在身上?3, 園區的stroller不能調椅背角度,小孩想睡覺不好睡。4, 園區的stroller要進到園區內才有,這意味著,廣大的停車場與來回交通接駁,都得抱著孩子,扛著diaper bag!

我觀察了很多天,有小小孩的家長幾乎都推自己的stroller,租用園區推車的多是租給“根本不需要坐推車”的大孩子坐的,大部份都是可以自己走路的小學以上學齡孩童,我還曾看到十幾歲的青少年很大一隻舒服的坐在車裡給爸媽推,真是寵小孩寵翻天了。若是真的要租,迪士尼一天單人座15元,雙人座31元,租用時須先用信用卡壓100美元押金。停留多日要租用也有折扣,只要出示入園門票,就可以用一天13元價錢租單人座。

另外,那種給不便步行的殘老人士使用的電動車,在兩個園區內都有好多家庭租來給小孩子用(真是寵阿寵!)。在哈利波特魔法樂園排隊等奶油啤酒時,有個歐洲臉的女孩子(身高應該有170,看起來約大概高中左右年紀),開著一臺電動車,不管排隊隊伍到處拆散人龍亂開,她媽在一旁跟著用走的,用不知哪國語言一臉羞愧的不斷和她小聲說話。看了很令人搖頭。然後沒多久,我就看到這女生停好車站起來排隊去了。孩子都這麼大了,有腿可以走阿!(內心忍不住大吼~)



淋完雨吃薯條真開心! 

吃的方面:迪士尼和環球影城都可以帶食物和水,但不能帶玻璃製的盒子。Ezii 已經夠大了,除了正餐,需要的零食不多。遊園期間用餐時間不固定,我隨身幫他多準備了一點平時愛吃的點心,如Gerber Puffs(入口即化小餅乾), Gerber Yogurt Melts (優格只融你口糖) ,  Gerber Cereal Bars(水果穀片條), Gerber Fruit Strips(水果條), Gerber snack(小餅乾), Gerber Juice Treat(果汁軟糖)等等,行李箱裡帶多種不同口味,每天早上出門時準備當日份量放進stroller裡,營養又美味,肚子餓時還可以墊墊肚子。Gerber不算超高級嬰幼兒食品,但營養有把關,所有食物都是真正蔬果製造,絕對不含添加物,口味也都是天然味,大人絕對不會愛吃,但Ezii 愛的很。在人龍中排隊時,只要Ezii想吃就隨手拿出來給他吃。裝零食的分裝盒也是讓Ezii分散注意力的好物品,在排哈利波特樂園入場時,一排就是兩個小時,Ezii捧著三層點心盒慢慢嗑,嗑完他也睡著了。


大部份的兒童餐長這樣...(阿母覺得非常不健康阿...但是又何奈) 
 
迪士尼和環球影城內都有不錯的餐廳,雖然我們有計劃有時間要來去某些著名餐廳用餐,不過人在當下,只想在小孩還可以搞定的狀況下玩!所以我們都是肚子餓時找身邊最近的food court用餐。 food court的食物有好有壞,大多數都是美式漢堡薯條或沙拉,或是墨式taco沙拉等,最常見的就是炸物!即使是兒童餐。迪士尼內的兒童餐會附贈牛奶、小紅蘿蔔條、蘋果泥等食物,沒有兒童餐的地方,就得自己想辦法找小孩能吃的東西了。這幾天下來,我最推Epcot, the Land裡頭的 Sunshine Seasons food court,多國食物選擇超多,還有許多小盤裝的精緻pasta salad,選擇比其他food court多很多。

室外的用餐地點沒有high chair! 室內的有的地方有,有的地方沒有,家長可以多注意。 

 
Dr. Seuss'樂園裡的food court蠻好吃的喔!義大利麵幾乎有一大半被Ezii吃下肚,除此之外他還啃了2/3根玉米、吃了炸雞小腿的部份、半顆肉丸子 。這裡的牛奶是賣大罐的!也全部喝光光摟~ 
 
喝的方面:我每天帶著兩個sippy cup,一個使用中,另一個一定馬上找廁所清洗,以便下回使用。關於Ezii每天喝最多的鮮奶,我每天早上出門裝兩杯在sippy cup裡,他通常配著早餐喝,大概都可以喝完;中午和晚上用餐一定會買一大瓶鮮奶。在園區內不用擔心,隨處都找得到鮮奶,不然果汁也不難買到。天氣爆熱大夥兒狂流汗,連平時只喝鮮奶不大愛喝水的Ezii,也願意抱著礦泉水瓶猛灌。Ezii 除了喝自己的鮮奶,也喜歡搶我的飲料去喝。他不愛喝碳酸飲料,不過我愛點的無糖茶他卻很愛搶來喝;唯一比較令我頭疼的一是,當我買完奶油啤酒時,他轉頭呱呱叫,拿著sippy cup只向我嚷著“pls, more more”,我想說不含酒精小孩喝不要緊,就倒進sippy cup裡給他喝。結果,這奶油啤酒有大量奶油,一般的水完全沖不掉,整個sippy cup內厚厚一層油脂,洗到我雙手也油膩不堪。幸好友人有帶洗碗精,我泡了一整晚外加用力搓洗,才比較乾淨一點。所以:奶油啤酒千萬不要倒入sippy cup! 


Ezii乖乖睡覺的時間很長。熊熊算起來,早上和下午大概各睡1-2個小時,出來玩這樣睡好像有點多阿....XD 

睡的方面:每天早出晚歸(我們多八點起床,九點出門,晚上十一二點回旅館),小孩哪睡得夠!Ezii 在奧蘭多那幾天早上和下午的nap 時間睡得很長,能在stroller裡睡就讓他睡,得排隊時就把stroller停好,把Ezii抱起來站著排!Ezii可能每天醒著時都玩得超開心,睡覺時怎樣搖他都照樣繼續睡。有時我實在抱不動,好友夫妻和姐姐就會幫我抱一下,讓我喘口氣。這趟玩下來,我整個人又瘦了一圈(應該是要說變結實了)。雖然Ezii睡著時間錯過了很多很棒的景點(比如說,三回和米老鼠照相裡,他有兩回都在睡),不過他可以安靜的養精蓄銳,也等於讓我好好享受一下沒有小孩指使的平靜時光,而且睡醒了才不會歡,才有力氣玩!

許多攻略上強烈建議家長給小孩napping的機會。有的孩子睡不安穩容易哭鬧,就必須回旅館睡。 睡飽的孩子才有體力探索哪!

 
米老鼠和Ezii玩 peekaboo,Ezii馬上開心笑了起來。 

景點駭人度!很多網站都說,暗黑的遊樂設施小小孩容易怕。Ezii 完全不怕,反而靜靜地坐在ride上面看著眼前變化的景物。一開始他會比較警戒,之後就很放鬆地坐在我身邊觀看了。而且Ezii超愛動感性高的設施,越動感他越嗨!看來的確遺傳到我和B超級愛玩各式各樣雲霄飛車的部份呀!

不過,這趟Ezii的確有被嚇到:被米老鼠和Mr. Incredible嚇到!第一天,入園沒多久,我們看到和米老鼠照相的隊伍不長,馬上興沖沖的帶著孩子們去排隊。Ezii 遠遠看著米老鼠時都還笑嘻嘻的,輪到他時,他一個箭步衝上前去,背對著大家打量著背景。米老鼠拍拍Ezii的肩膀,Ezii開心的一回頭,笑臉頓時變天大哭!這時我也才發現,米老鼠的頭近看好大阿!難怪Ezii嚇到。這隻米老鼠很聰明,馬上和Ezii玩起peekaboo,Ezii這才笑了出來,願意合照。不過緊接著的
Mr. Incredible比米老鼠更高大,才剛抱Ezii過去他就哭了,而且這個 Mr. Incredible 不知所措地裝哭裝傷心,這招對這麼小的小孩哪有用阿!要和米老鼠一樣玩peekaboo才有用啦....(我們猜這 Mr. Incredible一定是個還沒孩子的年輕人裝的 XD)。

 
只有出發照找得到戴帽子的照片,Ezii不知道阿母為了怕他曬昏廢了多少苦心替他撐傘(一把小雨傘卡在推車上真的很難推!)。

防曬散熱用品。到主題樂園一整天下來不知道有多少時間是曝曬在陽光下的,防曬功夫不可少。首要的防曬乳液,每天早上出門前我幫Ezii和自己暴露在陽光下的肢體部份仔細的塗上。帽子和超薄小外套雖然都有隨身帶著,但是除了Ezii偶而戴得住他的帽子外,其他物品幾乎完全沒用到。實在是熱到不會想要多加一丁點東西在身體上阿!小孩子的帽子,最好是選擇類似漁夫帽或草帽等,可以遮住脖子後面的帽子。每天我都會找機會補擦防曬乳液,至少1-2回,不是怕曬黑,是怕曬傷。 

stroller多有遮陽蓋對吧?阿呆如我,竟然忘記把遮陽蓋帶出來了。平時Ezii老愛把我家的小推車遮陽蓋拆下來,我們也就不裝上去。這回來到奧蘭多,沒有遮陽蓋怎辦?Ezii 在推車上時不能讓他直接晾在太陽下當菜卜來曬阿!只好用隨身小傘蓋住他了,小傘可以預防紫外線還不賴,只是Ezii的腿遮不到,導致這趟小孩帶雙黑膝蓋回家。很神奇的,我沒撐什麼傘卻沒什麼黑耶... 

 
Ezii隨時都抱著小風扇邊吹邊玩。阿母有沒有用到?當然是不常用到阿!即使Ezii睡著了,也是很盡責的在一旁拿著風扇對著小孩噴水, 就是怕他熱到中暑。看孩子涼快,當媽的就會自然涼啦!

關於散熱,迪士尼和環球影城都有賣可以噴水的電風扇,風扇部份是軟扇,不用怕孩子受傷。 這個是寶物!一定要買!悶熱時噴點水吹著風扇,真的可以立即降溫許多。一個16.99,很划算。
 
Baby Center。 迪士尼四個主題區都各有一個baby center,裡頭什麼都有:寶寶食物泥、鮮奶
、米精麥精 、各種尺寸尿布 、濕紙巾等等,還有冷氣!只是沒空間給小孩睡覺罷了。這很適合帶嬰兒的家長使用,toddler可能就還好,除非尿布和濕紙巾臨時用完。

 


Ezii和巴思光年小畫板結緣。
 
魚兒的【媽媽帶小小孩遊主題樂園一定要知道的事】:

包包越小越好,攜帶物品越少越
 迪士尼和環球影城的stroller parking lot都有專門的工作人員顧著,還會把stroller依照大小高低排好,物品的失竊率聽說很低。每台stroller上都有著大包小包袋子,有精美的購物帶
、大型皮包 、各式各樣尿布包,沒人會擔心東西不見。隨身只需要用輕便小包包帶著重要的物品,如相機 、錢包 、手機即可,其他的丟在stroller上給工作人員看。當然啦,貴重物品在stroller上掉了工作人員是不會負責的,所以怕丟的還是隨身帶著的好。

一定要有小玩具可以分散孩子注意力。 在這樣東征西討各項遊樂設施的同時,排長時間隊伍不可少。沒事幹的小孩最可怕,給他們一點事做就會像天使一樣乖巧。第一天在迪士尼Hollywood Studio 我買了個巴思光年小畫板給Ezii,因為Ezii愛畫畫,而我也一直都想買個旅行用的小畫板給他。這個小畫板成功的讓Ezii在許多時候乖乖寫著畫著。許多排著隊的時候,Ezii和兩個姐姐玩得不亦樂乎,最重要的是,大姐姐隨身包包裡,總是有著許多有趣的小玩具(麥當勞送的那種就很好用了),Ezii 快要無聊起歡時塞給他一個去研究,就可以玩很久了。
 
寶寶袋/stroller上只帶一定要帶的物品。每天帶著Ezii出門征討主題樂園,我一定會帶的東西有:尿布至少六片 、濕紙巾旅行盒兩盒 、手口用濕紙巾一包、寶寶零食兩大旅行分裝罐 、 防曬乳液 、sippy cup兩個 、丟棄式bib一袋數張 、寶寶帽、一套換洗衣物 、傘等等。這回去經驗值不夠,一開始哩哩雜雜的帶了很多東西,用不到又重。原本都隨身背著寶寶袋,後來在好友建議下,把錢包和手機放在友人隨身的袋子裡,寶寶袋就留在stroller上,而我排隊時只需要花力氣抱小孩就好。

最後,不得不寫一下老公不在之有時心酸酸。主題樂園適合家歡樂的好所在,大部份遊客都是一家老小出遊。在老公忙碌時有幸和好友家人出遊是我的福氣,好友一家人連兩個小孩都非常幫忙我照顧Ezii,分擔了我不少麻煩,感謝之意難以表述的阿~只是,看到所有上遊樂設施的人們多是合家歡樂的模樣,而大半時候我是自己和Ezii兩個人坐,這時就會深深體會到:老公若在,一起分享這樣的快樂時光那該有多好阿!我和B說好,下回一定要全家一起去!不過B說,他比較想和我去就好,Ezii 可以送回爺奶家...其實,迪士尼內有 非常多來自世界各地兩兩成對的老夫妻手牽手慢慢玩,看起來超級浪漫的阿!哪天等孩子大了,我們也要自己來享受迪士尼啦!


母子本一體,不管怎樣累,我都好好保護著小小的Ezii,確保他舒服開心。 
 
這趟旅遊真的很想給Ezii好多好棒,大多數時候,他累了倒頭就睡、餓了什麼都吃、醒來就開心和兩個姐姐玩,即使醒著坐在stroller,他也很少起歡,大多數時間都乖乖坐著東張西望,聽著我和他解釋,或是玩著手中的小玩具。而Ezii和小姐姐多晚上九點多就會睡著,這時我們大人趁機趕緊分批衝去玩大人玩的遊樂設施,讚的阿!這趟下來,該玩的也玩到不少,很盡興啦~ 
 
關於帶小小孩的路線規劃,我就不分享了,之後要寫的遊記文裡多會交代到。最後分享幾個不錯的網頁,有要帶小小孩的家長們,免驚!帶小小孩去迪士尼,真的可以小孩開心,大人放心!

The Age-by-Age Guide to Disney World 
Infants and ToddlersFAQ 
Taking Toddlers to Walt Disney World: Treat or Torture?  
  
Doing Walt Disney World with a Toddl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