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15 

西洋情人節,這個在B眼中超級無敵商業化的節日,嘴上會嚷著“歐,今年我們又要被資本主義宰制了嘛?”,事實上,每年西洋情人節前我們雙雙會私下準備好禮物,等待對的時機(最重要的是小孩要很乖或正在睡覺中)送給對方。雖然認為很多節日都是商業導向發展出來的,但就算是農曆七夕,B每年花和禮物也是不會少。當然不是說我們無意識的被資本文化牽著鼻子走,而是有意識的選擇在這些節日,向對方傳達比平時更多的愛的訊息,告訴對方“是的,你對我來說很重要”。

這個節日,不只是成人之間社會化的情愛交流,對孩子們來說,更是個學習愛、尊重與同理的好機會。

Ezii的班上從二月初開始了一連串的西洋情人節相關課程,以“愛“、”情緒認知與表達“、”尊重與同理“等核心概念進行了一連串的主題課程。兩歲兒是有能力認識情緒、區分情緒、進行情緒處理的。透過簡單的情緒表達:高興, 難過, 與生氣,孩子們學著在自己的情緒出現時和大人表達。老師還做了一個情緒量表,讓孩子認識情緒之間微妙的變化。Ezii 原本就知道也懂得表達"happy and sad",這回還多學了個angey,而且學了之後非常愛用!現在只要對他說話大聲一點,他就會說”daddy angry, Ezii angry“(用阿爹做例子是因為我家也只有B會對Ezii大聲說話,哈)。Ezii一歲初時,我們開始接觸到Leslie Patricelli所繪製的書籍,其中的Baby Happy, Baby Sad讓Ezii一讀就知道開心與難過這兩種情緒,馬上就會說這happy和sad兩個字之外,還很會做關於這兩種情緒的臉部表情與身體動作!這本書是Ezii長期以來的愛書之一,和其他Lesile的書,我都非常推薦給小小孩閱讀。

尊重和同理心的培養一直都是Ezii班上的日常教學概念,除了透過較具結構化的課程,以說故事、人偶動物表演來進行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透過平時孩子和他人之間的互動來養成,較多屬於機會教育的部份。這兩週的情人節課程,老師花更多時間專注於這兩個概念;在家裡,我也多和Ezii 在談話過程中引導到尊重與同理的思考。只是自從上回Ezii 難得牛脾氣發作和我硬碰硬之後,他比以前更乖巧,玩好玩具自己收拾、吃完東西杯子盤子放好好、自己去洗手等等,讓我熊熊有種怎麼找不大到機會來機會教育的感覺....(阿,敲桌子,很快機會應該就會來了)。
 

【2y2m25d】
 
上週三,day care舉辦了情人節甜點派對。用完晚餐後,家長帶著一盤點心和孩子回到day care,邊吃邊玩耍。當天甜點種類多到讓我大開眼界,各式各樣餅乾、馬芬、蛋糕、水果;有手工的、有買的。唯一沒有的,是鹹的甜點。我挑了幾樣小點心和水果給Ezii,也不想讓他吃太多甜的。當天有盤非常大盤的餅乾怪獸馬芬,原本我打算跳過,因為一看就知道色素實在加太多,但一個轉念”還是讓Ezii試試看,讓他自己決定他對這種鮮艷色彩甜點的喜好“,所以拿了一個給Ezii。

整桌的孩子,每個人的臉和手都是藍色的;除此之外,不只我們這桌,每一桌孩子幾乎都是這樣。老師們和家長們看地樂不可支,拿著相機狂拍。 Ezii看到熟悉的餅乾怪獸,馬上拿起馬芬咬了好幾口;吃著吃著,發現手變成藍色的了!Ezii要求我帶他去洗手(因為是pre school的教室,他不知道洗手台在哪),手和臉洗乾淨後,他回到座位上繼續吃著檸檬塔和巧克力蛋糕,不再吃藍色的餅乾怪獸了。讓其他家長驚訝的是,Ezii吃了很多水果,草莓、奇異果、藍莓、香瓜、小紅莓,一盤接著一盤。看來有的孩子好像有了甜食就不吃水果了。Ezii從小到大都很愛吃水果,可能因為我很晚才讓他吃甜食有關,雖然他也蠻愛吃蛋糕餅乾類的食物,但並不會迷戀太深到不吃其他食物。 


這樣的活動,除了讓孩子們吃吃喝喝、和朋友玩耍之外,主要也是提供給家長們一個社交的場合,讓彼此有機會對話。當晚素為謀面的某個同學父母和我相談甚歡,媽媽是醫院護士,他們家住在另一棟很近的宿舍大廈,馬上和我交換電話來約play date。大人小孩都有得玩!

當天我帶的是阿爹出品黑巧克力布朗尼蛋糕。自從十二月以來B不曉得烤了幾個布朗尼蛋糕,每個都好吃到爆表,吃過的人贊不絕口。這回的黑巧克力布朗尼讓許多家長和老師驚艷,直到散會時我抱起蛋糕盤要回家,還在場的老師和家長拉著我的手驚呼”原來是你做的!這個布朗尼實在太好吃了!“,我揮揮手說”這不是我做的,是B做的啦“ ,這下讓大夥兒更加興奮---竟然會是爸爸烤出來的!不斷要我向B轉達他們的有多喜歡這個布朗尼。和B提起這件事時,我拍拍他的肩膀說“布朗尼可以正式變成你的拿手菜之一啦!”。


【2y2m28d】

上週五,所參加的醫院家長協會(PAA)舉辦情人節派對。阿爹要上班到十點才回家,鄰居好友約我一起去。當天PAA請來樂團現場演唱可愛的民歌與童謠,現場還有情人節糖果花束教學、情人節小熊提袋手工等活動,PAA提供pizza當晚餐,參與的家長則準備一道甜點、副餐或飲品出席。

等Ezii下課後我帶他去,活動已經進行一半了,大部份孩子都吃飽飽跑去玩,沒想到好友的孩子們還在用餐區慢慢享受他的布朗尼。Ezii 肚子餓了,一坐下吃了好多食物,抱著小果汁喝了兩瓶。小兒子Eddie非常貼心,正在含著一根棒棒糖的他跑去幫Ezii拿了一根,還幫Ezii打開包裝紙。Ezii吃飽飯後,就一直含著這根棒棒糖直到最後。 




好友和大兒子Maren正在做情人節小熊提袋。這樣的手工作品很簡單,靠著黏貼將不同物件組合在一起。可惜Ezii去得晚,手工包都已經被拿光了,。上圖右是Eddie做來送給媽媽的的糖果花束。很可愛齁!



糖果花束教學區上滿是準備好的製作工具,像彩紙、剪刀、固定用的小橡皮圈等等,由某個媽媽負責進行教學。我後來也做了一個給B,比孩子們做得複雜一點。這樣的糖果花束很可愛,在家裡也可以自己做。另外,在場還有卡片製作區,同樣也是放滿製作工具,像剪裁好的紙、各種蠟筆與色筆、貼紙等等,想做卡片的孩子們就過去做。

最後,每個孩子離場前還可以拿一個氣球。 



派對場地旁邊是該棟大廈的兒童遊戲區,當晚也是被PAA給包租下來。這三個小男生玩到都不想離開了阿!最後好不容易,我和好友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順利把三個孩子牽進電梯。
 


不過,麻煩來了,愛跟在大哥哥屁股後面跑的Ezii,今晚嚴拒坐推車!這怎好,我們兩個大人帶著一個六歲、一個四歲、一個兩歲的小孩,要走14條街回家阿!原本想說要不要坐小黃,不過吃飽飽後我們也想運動一下,好吧,就讓Ezii走走看,走累了他自己就會要求坐推車了。

Ezii要求我牽他右手,他最喜歡的Maren哥哥牽他左手。好友幫我推車,四歲的Eddie則是過馬路時才需要牽著媽媽的手。Maren是個非常貼心的大哥哥,對Ezii非常好之外,每回一起出去,他總是想要幫我們推推車。我們這樣走了一半的路程後,Maren說他不想牽Ezii的手了,他想推推車(看來他應該真的很愛推推車吧,呵呵)。這就比較麻煩了,Ezii轉向Eddie想去牽他的手,但Eddie不肯,然後Ezii就在大街上著急著轉向好友想牽阿姨的手。我和好友決定,我們一起牽著Ezii的手,但Eddie必須跟著哥哥走之外,過馬路時也得牽著我們的手。就這樣,我們五個人著家的方向走去。

路上經過家附近的某個小公園,兩個大孩子一看到小公園馬上往裡頭跑,小不點Ezii也興奮的想要甩掉我們的手跟在大哥哥屁股後頭跑。我和好友想說,反正時間還充裕,氣溫也不大低,就讓孩子們玩一玩,等下回家更好睡。


黑夜裡的小公園別有情趣,看起來和白天很不一樣。整個球場滿是高低不平、結成冰的殘雪,非常難走。很意外的,Ezii走了12條街了,竟然還可以在頗大球場裡難以行走的冰雪地上快速前行,好友和我都很訝異Ezii的平衡感怎麼這麼好,一溜煙的我們就跟不上他了。結果,這個小公園一玩就玩了快40分鐘,到最後也是費了一番工夫才把三個小孩全都趕上回程的路。

Ezii最後,全程自己走完(拍拍手)!完全不肯坐推車之外,到最後還和大哥哥們一起飛奔進大廈電梯內,一起唱著歌回家。我和好友都好訝異阿!她真的走了好遠一段路喔。兩條小腿很棒喔!

當晚,Ezii 洗過澡馬上呼呼大睡一覺到天明,聽說Maren和Eddie也一樣回家後倒頭就睡,呵呵。
 


上週六, 原本要去法拉盛看另一場新年遊行,無奈阿爹破病多日加上前一晚工作到晚上十點多,我想讓他多睡一點,等他睡飽了再來看家庭日要幹嘛。後來,我們決定就在上東城走走逛逛、買買需要用的日常用品、順便退還一雙買太小的鞋子。很一般,就週末家庭日嘛!

情人節即將來臨,商家紛紛推出情人節商品與裝飾,處處可見各種心型裝飾品、緞帶裝飾、玫瑰花等應景飾品。上圖左是我看過最讓我覺得有趣的裝飾了,在路樹下頭掛滿紅色與粉紅色彩紙,瘦瘦的樹幹下方插了好幾支紅玫瑰。原本以為這家店是在賣傘嘛?轉頭一看,竟然是個私人藝廊兼展售區,創意十足阿!這位藝術家!  

 


生病的人是老大,今天的午餐由B選。他非常想要吃壽司類的日本料理, yelp了一下附近的日本餐廳,找到這間評價相當高的日式fusion餐廳 Fatty Fish,而且離我們家頗近,馬上決定一探究竟。店內座位不多,不過我們待在那兒的一個半小時內(我們去的時間已經是晚午,約四點多),至少都有額外兩桌以上的客人在用餐。
 


Ezii 已經在家吃過中餐了,不過出門幾個小時後,他也餓了。我準備的零食餅乾全都吃光光,味噌湯一上來也是馬上一口接著一口喝。

由於忘記帶bib出門,這種時候又在這樣的餐廳用餐,我都盡量不要讓Ezii自己喝湯,免得搞得小孩髒兮兮、老母緊張兮兮,吃得太痛苦。上圖,我很專心的餵肚子餓的小孩喝湯,想拍照的B說“臉不要那麼臭嘛“,阿我很專心餵小孩阿!臉就是這樣啦!看下圖,笑著餵小孩豈不是超級做作?尤其快門按得正好,Ezii 眼睛快要閉上,表情好像在說,”媽咪這樣真的太做作啦“  




點了一個菜單上名字很威的壽司捲---Manhattan Roll (曼哈頓卷),裡頭有帝王蟹天婦羅、生鮪魚、生 魽魚,撒上紅和黑魚子,淋上芥末醬與芒果醬。這壽司捲超級無敵好吃!所有的魚肉都很鮮甜之外,帝王蟹肉大塊又有彈性、炸得酥脆,整體口味融合的恰到好處。這個我們一定會再回去品嘗的。
   



這是B點的kobe beef漢堡。原本我笑他來日式料裡店點西式食物真是有冒險精神,他很執意點,因為自從他在日本吃過kobe beef料理後,一直回味無窮,也開始尋找美國好吃的kobe beef料理。起司的部份可以自己選擇,B選了cheddar cheese。

這個漢堡,真的...非。常。好。吃!kobe beef 香嫩到不需怎麼咬就有種在嘴裡融化的感覺,牛肉本身有種特殊的甘甜味。我沒吃過日本的kobe beef(阿優,小時候去日本,哪懂得要點什麼來吃),但這可以算是我在美國吃過數一數二好吃的kobe beef。很推薦啦!只是漢堡很小一個,女孩兒吃這樣一份應該可以吃飽,但對男人來說,這實在不夠吃哩。

我們點炸番薯條來配漢堡,番薯很香,這Ezii超愛吃,有一大半都被他啃光了。 

 

因為B吃不飽,我們又點了另外三種一般壽司卷來吃;辣鮪魚卷、鰻魚燒卷,還有酥炸軟殼蟹卷。我很愛吃軟殼蟹哩,可惜除了鰻魚卷之外,不是生的、就是帶殼蝦蟹,Ezii都不能吃。每回帶Ezii到日本料理店,我們幾乎都是點紅燒鰻魚、烤鮭魚等熟魚類食物給他吃,或是牛丼飯、親子丼、牛肉捲之類的熟食。生魚片,還是等大點再吃吧。我和弟弟是大概七歲上國小爸媽才開始讓我們吃生魚片,同齡的小孩都很怕芥末味道,我和弟弟卻很愛,我家很多親戚的孩子到了年紀很大,國、高中甚至大學後才願意嘗試呢。不曉得現在的孩子們都是幾歲開始吃生魚片呀? 



Ezii越大在餐廳越乖,只要給他吃的喝的,再加上iPhone,我和B總是可以好整以暇的喝著熱茶或品點小酒,慢慢聊著天吃完佳餚。連想大便都會自己和我說 “Ezii want to poop”。



週日,我們一家參加紐約媽咪團號招的winter fun活動,一家三口千里迢迢來到布魯克林兒童博物館,這個有機會再來寫文。這裡只是想說,我們去參加了裡頭一個藝術工作坊,和Ezii一起手工做情人節卡片。

這個情人節,Ezii總共從學校帶回家四張卡片,不過看到手工藝品區工具齊全,Ezii馬上坐上小椅子,拿起筆和小貼紙開始動工。 



由於工作坊人多擁擠,很多家長和孩子還在門口等著進來,我不想佔用位置太久,想說趕快和Ezii一起做完卡片好離開。



但,Ezii有自己的速度,他慢慢的撕下貼紙、仔細的貼在喜歡的地方,拿起畫筆畫畫。



非常不願意阿母我打擾他的創作時間,皺著眉頭想把我的手推走.....這時我們正在撒金粉和愛心亮片在已經塗了膠的卡片上。



有個地方膠沒塗好,Ezii很仔細的慢慢補上去。 



貼紙一直是Ezii很愛的創作小工具,越小的貼紙他越細心撕起與貼下。有個好小的愛心和小鳥圖案,他怕撕壞了,請我幫忙撕。 



然後還遠遠的把沾到白膠的手舉給在桌子對邊幫我們照相的阿爹看。哈!這些白膠都被用到差不多快光了,兩歲小孩根本擠不出來,最後還是阿母出馬。 
 


以上,就是我家今年的情人節活動。在完全沒什麼計畫下,就跟著學校啦、所屬的親子團體啦、和紐約媽媽團們的活動,在短短幾天很快樂的一起渡過了。 我和B也在週末給了對方禮物。在給B的禮物上,我放上了這朵在PAA派對上做的手工剪紙糖果花。他說要等情人節後才能吃,這樣感情才會有好運(是這樣的嘛?)。和包裝精美的禮物放在一起,這朵小花顯得很有俗民文化感 XDXD 我愛鮮艷的配色,心意嘛!B送我的禮物旁,有加上一盒我很愛的手工巧克力。這是上東城靠近中城、某家頗負盛名的手工巧克力店,名字吃過老是忘記、包裝盒也從沒仔細看過,倒是知道怎麼走過去就是了。反正有吃到巧克力就好,科科。今年托Ezii的福,所參加的情人節活動變多了,也吃了好多甜食阿!

我很幸福,這樣的日子裡,可以抱著小情人、牽著大情人一起提前窩心渡過。有著這一小一大在我身邊,就是上天給我這輩子最好的禮物了。
  

祝大家都有情人終成眷屬喔!

 
 Tag: 紐約旅遊、紐約上東城、紐約美食、Fatty Fish、壽司、布魯克林兒童博物館、兒童藝術工作坊、西洋情人節、童書、Leslie Patricell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