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4

 

【2y5m22d】
 
今早,Ezii 叫不起來。不是第一回賴床,不過這回他裝睡卻又生氣踢腿,嚷著「我不要起床、我不要尿尿、我不要上學,我要睡覺!」。說了無數次後,我說了最後ㄧ次「你必須起床、你必須尿尿、你要準備去上學,起床時間已經到了,我在廚房等你。」

就在阿母背影離開房間後,小孩扯嗓開哭,一聽就知道是要討媽媽注意力的假哭。待在廚房準備飯盒,請他出來吃早餐;小孩看到阿母沒有現影,抓狂了,下床黏著牆壁邊走邊哭(依舊是假哭),邊重複說著「我不要起床,我也不要尿尿。」

耐著性子,我和他反覆重申待做事項,軟硬兼施的帶著他完成吃早餐前的準備。好不容易,小孩恢復平靜(清醒了?),坐著吃三明治。他放下牛奶杯,跑過來抱著我,頭在我懷裡鑽阿鑽,說「媽咪我好愛你!」。

方才的激烈革命奮戰彷彿都煙消雲散,我微笑了,回他「我也很愛你」。 

 

【2y5m22d】

 ㄧ進到教室,已經遲到了二十分鐘。助理老師正在念故事書帶活動,Ezii馬上丟了一句掰,蹦蹦跳跳加入團體。 導師和我說,昨天Ezii 在preschool第一次出現不肯聽話的強硬態度:全班停止某項活動準備收拾好進行下一個活動,他不願意跟著團體行動,想要繼續原活動,堅持不肯參與收拾。老師怎麼說都不改態度,老師請他站到 一旁去,直到他想回到團體。幾分鐘後,他自己想通了,跑了回來繼續參與團體活動。老師說,他拗起來還真的相當拗。

是阿,真的就是這樣。在toddler班級時,也出現過幾次。


【2y5m22d】

兩歲兒阿!正在學習伸出長長觸角探索世界,有形的無形的,都想嘗試看看、也都想挑戰一番。試探大人的底限,一直以來都是Ezii 的專長之一。他出招,我們就接招,跟著不同年齡發展,摸索出不同的拆招方式,建立彼此親子或師生之間的相互尊重界限。

年紀越大, 他懂得越多,也越懂得怎麼拆我們的招。要說鬼靈精怪也可、要說挑戰界限也罷,目前的他,懂得有目地的從事行為,也懂得行為可能產生的後果。


【2y5m22d】


一般父母遇到孩子「不聽話」時,使用的應對方式不外乎指揮或命令,我也是這樣長大的( 八零年代出生的孩子多數皆在這樣的教養方式中長大),我了解聽因此孩子可能產生的抗拒,我不希望孩子因為成人的控制性語言而失去自我思考的能力,也不願意讓孩子因此產生防禦機制,為了保護自尊而故意做出與成人所欲相反的行為。  
 

Ezii 堅持己見,試探成人界限,但還不至於到「故意」、甚至「 故意做相反行為」的地步;不過,某程度上,某些時候,他的確「不聽話」。


【2y5m22d】JuJu跳上小孩腿上,Ezii手肘推阿推,「你下去啦!」

為什麼要聽話?聽話可以幹嘛?聽話可以幫助我什麼? 為什麼我不能照我的想法去做?這是很多孩子的疑問,其實,成人不也如此思考?每當看到Ezii 挑戰性的眼神與肢體動作出現,我們多以我訊息概念的來與他互動。
 
在人際溝通技巧中,「我訊息」的使用一直是改善人際關係的策略之一,把句子中的「你」換成「我」,說清楚講明白卻又不語帶批判。回想起來,我是個在充滿父親「你訊息」與母親偏向「我訊息」溝通方式中成長的孩子,一來一往,有拉力、有助力、帶給我我思索語言力量的契機。「你怎麼XXX」、「你為什麼不OOO」、「你再不ZZZ」等等,你訊息充滿說話者的價值判斷與主觀意識,話語直接又帶有權威與責備語氣。我訊息則傾向客觀描述事實、傳達自身感受,與自身期待。一直到大學修了教心輔與諮商,我才真正瞭解兩者的差異,力求生活上的實踐應用,對家人、對朋友、對先生、對孩子,希望給的我訊息多於你訊息。


B比我更有使用我訊息的能力。B爸與B媽的教養方式,融合北歐後裔的嚴格與現代美式教育的開明, 該嚴厲的時候絕不妥協,但溝通中絕對明確表達立場與感受,營造相互尊重且彼此著想的氛圍與應對方式。這樣的溝通方式教導出來的孩子,有自我批判思維能力,也懂得如何圓融的處理人際中的應對進退。而其中很大一個訣竅,就是使用我訊息。這點深深讓我欣賞,也不斷激勵著我學習。



【2y5m22d】 

今晚,難得B早下班可以回家吃晚餐,我特地提早一個小時收工回家窩廚房,炒了青椒牛肉、醬燒大蝦、莧菜炒小魚等菜,牛肉用的是沙朗牛排條、大蝦用的是遠洋抓捕海蝦、莧菜則是少見的鮮綠又漂亮,在廚房裡忙了一個多小時,全身熱乎乎充滿蔥薑蒜味的擺盤好,請大的小的上桌用餐。 

可能因為難得阿爹在家吃晚餐,Ezii 也是個嗨到不行,不如平時吃飯時間一到就坐好享受晚餐,他今晚玩的食物比吃的多,喝的飲料(水、牛奶、豆漿)共有五大杯,且趁著我們不注意玩起飲料來,邊喝邊噗飲料、邊喝邊把手指伸進杯子或嘴內玩飲料,總之,可以玩的都玩了,不能玩的也都玩了。勸說不聽,我行我素,把話當耳邊風,第一次,我對他嚴厲對話,也是第一次阿爹沒機會當黑臉。

當下我很火大,第一回按耐不住沒有自己去time out冷靜一下,我選擇以相當嚴厲的口吻面無表情的和他說話。聽起來很不威,不過對於從未厲聲管教的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改變。一般有概念的家長都知道,對於兩歲以下孩子出現負面行為時,因為認知理解能力的發展依舊很初階,採用隔離現場的方式算是解決當下情緒很有效方式。快要三歲的Ezii 不再似懂非懂、懂得卻也不多,處於大量學習世事階段的他,出現負向行為與拗脾氣時,給家長的挑戰也更多更大。
  


【2y5m22d】愛睡晃神坐車回家中 

第一回這麼火大又嚴肅的和他說話,我面無表情,且所說的話有很多讓我自己很想去撞牆的你訊息,比如說「不是和你說不可以玩杯子嘛?不是說不可以把手放進嘴巴裡嘛?不是說不可以玩食物嘛?你為什麼要玩?和媽咪說阿。」 而且,還是反問法的你訊息。是說,最好兩歲小孩講得出來啦!我也知道原因阿,因為他覺得好玩阿,那我幹嘛一直問,事後實在很想飛踢自己。

果然,火大時說不出好話,火大時,也的確要讓自己隔離一下冷靜才行。我很快的平緩了自己的語氣,也恢復到平時和他說理溝通的方式, 最後雖然圓滿結束這場紛擾,Ezii 也笑咪咪的說著不會再玩飲料了,還給我了好多親親和抱抱,但我心中是惶恐不安的,濃濃罪惡感強烈襲來。阿爹看從沒對孩子動怒過的我這樣,拍拍我的肩膀說,「不要太在意,我對Ezii生氣時,比你還可怕一百倍」這...算是一種另類的安慰嘛?

有些朋友總是笑稱我對孩子完全兇不起來,兇起來也一點都沒威嚴。其實,我不是不兇,是不想兇;那些年紀小時的那幾年,河東獅吼起來也是相當嚇人的。或許,今日這樣面無表情嚴厲與Ezii說話的方式在他人眼中看起來依舊沒什麼威力,不過, 對我來說,我真切的認知到了,我不想成為那樣的母親。我心中有個理想母親藍圖,藍圖依舊在發展中,原則也還在紮根建立中,這個摸索的過程中,這回經驗,深刻銘心,在心中劃下了一些更清晰藍圖輪廓。


【2y5m22d】想睡覺就來黏媽咪 

哪個孩子不會拗?哪個孩子不會堅持己見?那個孩子會毫無抗拒的照著成人世界給的框框走? 即使是社會化後的成人,有自主判斷能力,不也會堅持己見?不也會抗拒社會中的某些結構?


隨著成長,孩子們探索與發展身處於人的能動性,該如何在妥善幫助孩子發展能動性的同時,也學會做人處世的道理,是為人父母與師長者該細細思索的問題之一。答案是什麼,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因為對孩子的愛與在乎,我想要去發掘、去探討,也讓自己變得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