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8.08

 

【2y8m15d】 一個人靜悄悄地玩著阿爹練習術後縫合的裝置,止血鉗很難打開也照玩

昨天,去接小孩放學時,只剩下Ezii 和新同學安娜貝拉。老師喬安娜請他們把散落一地的玩具收拾乾淨,Ezii 飛速東奔西跑地把地上玩具一個個撿起來歸位,教室裡每個架子、櫃子、籃子裡該裝的是什麼他摸地一清二楚。剛從toddler小班轉到toddler大班的安娜貝拉只有一歲十個月,她靜靜站著看Ezii收拾,手中有個方才搖著的鈴鼓。Ezii  把所有玩具歸位,回到安娜貝拉的身邊, 拿起她手中的鈴鼓,牽著她的手往放樂器的架子走去。Ezii 把鈴鼓放好,和安娜貝拉說 "Put this here. in this basket (這個放這裡,在這個籃子裡)"。

這舉動好貼心,讓我和喬安娜兩人笑顏大開。喬安娜馬上滿面笑容的和我大力稱讚這小子幫她很大的忙,在班上是領導人物,總是領著同學跟著老師的指令做,而且很熱心助人,是個小小好幫手。


【2y8m16d】當日阿爹評語:「怎麼把所有很gay的單品全部搭在一起」(鞋子是高筒帆布鞋),有嗎?我覺得這樣搭很ok阿!
 
喬安娜馬上舉例,比如說, 去戶外遊戲區時全班同學必須兩兩成雙手牽手走,要是有小朋友哭鬧不肯牽手,他會輕輕牽起人家的手,然後幫忙小朋友找個伴,將兩人的手牽在一起,說 "You guys hold hands. We are going to the playground (你們牽手,我們要去遊戲區玩了). "然後自己跑回和自己牽手的小朋友身邊。比如說,有小朋友心情不好,自己一個人站著大哭,他會不斷輕輕安慰人家,給人家好多抱抱,還會想辦法逗人家笑,或是想幫忙轉移注意力。比如說,Ezii的午餐和點心總是很有胃口的吃光光,要是有小朋友挑食不吃,他還會要人家"Eat your food. Finish it",然後給人家一張很享受用餐的表情,吃了之後還會說"Yum! You gonna try it! You will like it (好吃!你得試試看!你會喜歡的!---這...這擺明了是Yo Gabba Gabba 裡出來的 ,哈哈)"。在課程活動進行時,Ezii 總是領著其他小朋友,很熱心地幫忙,不管是烹飪課時小心翼翼地把麵糊倒進模子裡做仙人掌蛋糕,還是足球課時「教」 球踢不出去的小朋友。

喬安娜說, 這些狀況由小孩子之間來處理,有時比老師的千言萬語還有幫助。Ezii現在在班上屬於年紀偏大的那群,通常年紀較長的幾位同學多會幫忙年紀小的同學。去年Ezii  進這班級時是一歲九個月大,那時就發現年紀較大的孩子們(多比Ezii大4-6個月)話說得真好,也很懂得照顧年紀較小的孩子。一個月前,班上五個大孩子升上preschool去了,小班來了五個還不滿兩歲的孩子。或許,自然而然的,孩子年紀大了就會潛移默化地想要照顧年紀小的同學吧。


【2y8m12d】「媽咪來追我啊」 

喬安娜說,Ezii 成為小小領導人物的主因可能也和個性有關,目前班上和Ezii年紀差不多的孩子不是偏安靜、就是很害羞,有的還很容易哭,所以自然而然的個性上開朗大方、怎麼摔都不會哭(誤,應該要說很tough)的Ezii 不知不覺就變成頭。先前Ezii班上個大孩子裡,有兩個小男孩是先前班上的領軍,Ezii 好愛跟著他們一起玩,先前還有逐漸發展出三劍客趨勢,不過在一個升上preschool、一個因爸媽結束辛苦的住院醫生生涯舉家搬到他州而轉學,三劍客的影子就這樣泡沫化了。五個升上preschool的同學裡,有三個同學和Ezii感情特好;一開始在走廊上遇到了,還會不斷問Ezii「你什麼時候要來preschool?」很是可愛。
 
另外,喬安娜還說,Ezii的學習能力很強,新字一聽就記得、新的知識會舉一反三回問老師問題。比如說,先前教到沙漠主題,老師說「沙漠裡只很乾、很多沙子,很多動物必須習慣長時間沒水喝的生活,所以身體會自己儲水」,Ezii馬上問「那駱駝不喝水嗎?他會很渴嗎?」帶出接下來的課程內容。這故事是昨天老師和我說的,先前我並不知道。其實,該週某天回家,Ezii吃飯吃著吃著突然和我說 "There's water in cactus." 我說 「蛤?什麼裡面有水?」"cactus" 「什麼?你再說一次給媽咪聽好不好?」"cactus." 我想說那什麼東西,趕緊拿出包包裡的當日報告單才知道,原來這是沙漠主題週,cactus是仙人掌啦!以前考GRE時準備過這單字,但這麼多年來根本一次都沒用過這字,所以...我...忘得一乾二淨了(掩面而逃)!


【2y8m12d】「媽咪看我數數」 
 
回家路上,牽著Ezii的手,看著他活蹦亂跳的和我說「今天和賽巴斯丁一起騎三輪車的故事」,我忍不住心中深深地感動。這小子慢慢長大了呀....這是暑假以來,不知道第幾次Ezii被老師誇獎了(老王賣瓜一下,科科),而且這回喬安娜比較有空,還和我多說了這麼多我不知道的細節,更是讓我直想抓起小孩猛親,告訴他我好~愛他噢!當然啦,一回到家馬上蹲下來給他一個好大好用力地擁抱。我和他說「喬安娜說Ezii在學校是個很棒的小男孩,總是幫助老師和同學,媽咪好開心」,他很嬌羞的抱著我大喊 "I am a good boy!",然後竟然鬼靈精怪的說 "I am not a good boy. I want to throw my green shoes! " 說罷就把腳上的鞋子脫下來,故意用力丟,給我一個很賊的笑容,好像要讓我知道「其實小子我也是很皮的」 。我們不允許Ezii丟東西,東西只能輕輕放下;所以我馬上說「Ezii,媽咪說過,東西要....」Ezii 馬上大聲接「gently putting down」,然後抓起他的鞋子放回鞋櫃內,用力關上鞋櫃門。
 
喬安娜說,說了些只要是母親聽了都會感到很安慰欣喜的話語。


 
 【同場加映】 Ezii, 歐歐!


 
 【2y8m9d】

洗澡洗到做水災的時候也是有的! 還發生不止一次!

皮的時候真的也很皮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