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01.22

                                                      

好久沒這麼感動 被很真心的笑顏所感動

星期日下午一點的二號竟然遲到 到park st 下車時已經三十分了
擔心遲到的原因 不只是因為身為一個"員工"的責任感 更在於教師角色的體認
兩個寶貝 即使過了年一個九歲一個六歲 隻身在空無依人的教室內 就是令我不自覺得擔心

快步於走廊上時 發現教室依舊黑暗
"好險" 我這樣想
放慢腳步 推開門..........

ㄟ  
黑暗中的教室怎麼有兩件羽毛衣和背包....
正覺得奇怪時 兩個小鬼從門後衝出來 開了燈 
超級開心的跑過來抱住我 
我也很開心 於是三個人牽著手蹦蹦跳跳

霎那間
完全震攝於那突然強力綻放奔來的童顏
有那麼零點幾秒的時間 完全不知該如何回應

真的很感動

不過就是過一個寒假 大概一個月 
而且兩個人竟然都自動複習 感動更上層樓!

星期一 EPS760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development 第一堂課
Nancy email everyone to bring one stuff which can represent personally internation education experience.
於是前晚 我把之前試敎實習的所有照片影片好好重溫了一下 節選出我認為能代表台灣教育的
那幾個小時 完全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手 把所有的檔案整個重看一遍
即使還有很多reading沒唸完

每一個曾經有過師生經驗的孩子
照片與攝影檔重現了當時我們相處的狀況
每一雙眼睛都那麼澄亮 每一個笑容都如此真實

想著 是阿 之所以會那麼喜歡教育 不就是因為孩子們無價的天真快樂
希望能盡一份力 改善教育不公義狀況 讓每個孩子都可以享有均等的 具主體性的學習環境

突然 似乎回到那個每學期都熱衷於偏遠地區學校試敎的我
遠離城市 遠離物質慾望 那邊的孩子 總是真誠的特別令人疼惜

這種學習動機 在碩士班埋首理論後 漸漸消失
消失了兩三年 現在突然又出現
也許 相較於隻身赴笈異國, 
成為一個與孩子真實相處的學校教師 我會比較快樂
當然 出國求學的意義 某層面來說與當學校教師 對我來說是完全不一樣的

和社會化的 長大成人的"大人"相處  很累
所有表情與行為的背後有著更多的可能 
單純的人 很容易迷失在這樣複雜的險惡人心 或因之而不知所措

懶得想太多 討厭工於心計者
我 只想和單純如孩子般 擁有赤子之心的人  深交



PS 760的同學和Nancy愛死我帶的影片了
重點可能是因為 根本沒有人真正帶與教育有關的東西
有人帶了去南亞敎英文......後帶回美國的"茶壺"
有人帶了在中東地區教書的美國老公.....和自己的結婚照
有人帶了去俄國敎書時.....所使用的俄國地圖
甚至有人帶去西班牙修習教師教育課程時......所住房子的照片

ㄟ 只能說美國人真是很敢又有創造力就是了

我把當年溪口實習上過的課 分成不同資料夾
有語文課 數學 生活 體育 甚至放學排路對 校外教學 圖書館閱讀 做課間操等資料
那群小二的寶貝 讓外國人(這堂課不只很多美國人 還有智利 東西非 南美 中東 歐洲等很多學生修)看得笑呵呵
於是 food break 就變成交換國際教育經驗的時間

台灣的教育 真的有這麼有名嗎??
多數美國人都認為 台灣教育非常有效率...
是阿 拜E.D. HIRSCH之賜 給了美國人不切實際的幻想烏托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